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回应关切

以营商环境“优”促经济发展“活”

文章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0

  7月15日,由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主办,荆州日报社承办的“一座城市的信义宣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荆州日报社全媒体访谈举行第三场直播。

 

  上午10时,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小定和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建华走进荆州日报新闻梦工厂直播厅,在线介绍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及全市经济发展情况。

 

不折不扣抓落实为发展保驾护航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市都已提出明确要求,部门工作重点就是不折不扣抓落实,将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到每项工作中。

 

“一方面,我们抽调专人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牵头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发改工作的主线,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扎实做好项目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重大项目转化落地见成效。”曾小定说,扩大有效投资,首先要梳理投资中的“堵点”。为此,市发改委深入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和市统计局联合开展投资数据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行动。

 

围绕优化服务等工作,市发改委专门开展了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了解企业需求,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解决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提升项目投资统计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围绕项目审批等工作,市发改委始终坚持对各类投资者公开承诺“一二三交单子工程”,即:只要业主资料齐全,备案类项目一天内办结;核准类项目二天内办结;审批类项目三天办结。市发改委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着力打通“无纸化”申报审批渠道,加快项目审批办理速度;推进多规、多评、多审、多验“四多合一”,推行区域性统一评价、“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市经信局则将精准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陈建华介绍说,目前已全面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市“四大家”领导率先垂范,深入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发展,各县市区也积极响应,持续推进“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企业活动。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参与活动的单位多达548个,抽调机关干部1792名,走访服务企业1112家、联系项目433个,收集问题1040个,已办结771个,办结率74.1%。这些问题中,原料、物流和资金问题432条,已办结350条,办结率81%。

 

“按照建设‘四个荆州’的要求,我们局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地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领经信系统党员在学习和活动中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推动工作。”陈建华说,市经信局将以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改进、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本领提升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六稳六保 以实干稳住经济基本盘

 

重启后的城市,开启了发展加速度,市发改委和市经信局以实干促落实、促发展。

 

曾小定说,市发改委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全力抢时间、抓项目、扩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疫情期间,我们全力向上争取,共收到中央和省下达的项目资金累计52.71亿元,债券及贷款37.41亿元,申请中央特别国债资金23.6亿元,申请新开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紧急贷款14亿元。”争取到的资金,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据统计,截至7月初,全市2020年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4个,目前已开工41个,33个项目处于开工前准备阶段。全市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28个中,已开工19个。

 

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稳步回升,特别是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回升态势明显。“从目前来看,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延续收窄趋势。”曾小定说。

 

工业经济逐渐恢复。陈建华说,目前,全市工业投资形势好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基建”工业项目谋划初显成效,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湖北美的荆州工厂仅3月份产量就达到44.2万台,创造日产量2.4万台的历史峰值。”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市经信局搜集整理中省市惠企政策,编印《中央、省、市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政策摘要汇编》,将政策送到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晓政策、掌握政策;组织开展企业负担影响调查及工商业用电成本调查,发挥减负办职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用工、交通、原材料供应等问题,”陈建华说,市经信局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仅上半年全市新增工业贷款23.32亿元;联合荆州日报社开展“荆州制造”名优产品电商直播活动,让本土优质产品搭乘互联网直播快车销往全国;以5G建设为重点极大新基建谋划,目前荆州已成为全省除武汉外第一个启动5G的市州,这也将带动智能制造、城市管理等其他领域的快速发展。

 

精准发力促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市发改委和市经信局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实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两新一重’和重点产业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持续做好项目入库工作。”曾小定说,按照“年底入库4万亿”的目标,市发改委按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发展等7大领域充实项目库,着力谋划一批“新基建”、新经济和重大工程项目,成为荆州地方发展重要保障。截至7月初,市级“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入库项目3776个,总投资约3.2万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科技创新、新基建和关键产业创新项目915个,总投资1.2万亿元,占入库总金额的37.4%。“三库”平台入库项目1918个、总投资9196.6亿元,其中储备库项目532个、总投资4522.5亿元,项目数量、投资额均超过省政府提出的“2倍投资完成额”要求。

 

用好融资对接机制,争取各类金融机构对荆州加大信贷支持。市发改委还力争荆江绿色能源化工产业园、荆荆铁路南延、荆江分洪区安全区扩容、四湖流域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争取荆荆铁路在10月底前开工建设、沙市机场2021年春节通航。

 

陈建华说,市经信局全体党员干部投身主战场、争当主力军,掀起“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比拼三年行动。随着目前信息化技术发展,市经信局也将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强化服务,问需解难,千名干部进千企”线上服务平台和荆州数据经济平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路,通过平台将所有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规模企业链接起来,形成市委、市政府实时调度企业发展的信息平台。

 

围绕企业关心的用电、减负等问题,市经信局也将督促相关部门简化流程,坚决遏制不合理收费和乱收费行为;对工作落实不力及违规收费行为,给予曝光和通报批评;进一步做好清欠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要打造担当作为和作风优良的经信部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陈建华说。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