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荆州 > 重点园区

国家级纪南文旅区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2-17

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位于荆州中心城区北部,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现辖纪南镇、凤凰办事处,共31个行政村(社区),人口约8万人。2010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区管委会作为荆州市人民政府派出的正县级行政机构,全面负责区域内大遗址管理、保护、利用,并承担区域内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行政职能。我区定位于荆州市文化旅游发展功能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文化遗存丰富。区内现有以古遗址、古墓葬为重点的不可移动文物139处,文物遗址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国保单位3处。一是楚纪南故城遗址。占地16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城。楚国在此建都411年,历经20位楚王,迄今地面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二是郢城遗址。占地2平方公里,距楚纪南故城遗址不到1公里,为秦将白起拔郢后秦国修建的南郡治所。三是鸡公山遗址。面积约1000平方米,旧石器及其加工残碎物等文化层厚达1.5米,距今5万多年,是一处保存完好的石器制作场。鸡公山旧石器遗址的发掘,填补了我国旧石器时代平原居址的空白,被评为1992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二)生态环境优良。区内自然风光优美。全区绕长湖分布,沿岸森林覆盖率高,风光旖旎、生态优美。长湖为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面积约120平方公里,由荆州、荆门和潜江三市共享,在我区水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区内龙会河、拾桥河、夏桥河、朱河等河汊水网密布。纪南北连纪山,地势高低起伏,为岗地、平原、河流、滩涂兼有的多样性地貌,植物资源十分丰富。

(三)区位优势显著。区内交通便利,核心区距荆州古城仅1.5公里,距荆州核心商圈不到4公里,紧邻沪蓉高铁荆州火车站,汉宜、襄荆两条高速和207、318两条国道穿境而过,江汉运河穿越辖区11.5公里,旅游交通便捷通达。

(四)发展态势强劲。经过3年多的努力,新区主干路网逐步形成,新城框架基本确立,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建设拉开架势,干部群众争先恐后干事创业,发展气场十足,初步形成了在全国有名号、全省有影响、全市有地位的发展氛围,发展态势日益强劲。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