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湖北百强民企年营收总额突破万亿元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9-08-02

7月30日,省工商联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在十堰举行。会上发布了2019湖北民营企业100强名单。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续位列百强前三。

2018年,百强民企营业收入总额10832.09亿元,同比增长10.7%,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头雁强,群雁齐飞。湖北民营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我省GDP增长8.0%。“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扛起了大梁,提供了重要支撑。

百强入围门槛:21.36亿元

2014年,54.5%;2017年,55.5%;2018年,55.7%。

统计数据表明,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逐步提升。

去年,我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1924.61亿元,增速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17个市州民营经济增速,均快于当地GDP增速。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共有私营企业112.73万户,注册资本金62964.95亿元。个体工商户达372.74万户。

民营经济块头变大、体格变强,从民企百强获得了印证。百强中,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有27家,比上年增加2家,前四强企业营业收入均超500亿元;资产总额超百亿元的有21家,比上年增加4家。

位居第100位的民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1.36亿元。百强入围门槛,比上年增长2.25亿元。

服务业资产占百强企业资产总额44%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降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增强经济韧性,答案还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速转型升级。

对民企百强的调查显示,去产能方面,产能过剩情况有所缓解;去库存方面,72%的企业库存规模保持合理水平;去杠杆方面,41%的企业主动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29%的企业因保持合理水平无需去杠杆。

创新成为必然选择。2018年,百强民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

百强民企拥有国内有效专利5779项,创4年来新高,同比增长51.88%。其中,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1094项国内外有效专利位居榜首,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随其后。

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2.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其中,信息软件、科研技术方面分别增长81%、66.4%。

百强中,服务业企业入围26家,比上年增加5家。服务业资产总额占全省百强企业资产总额的44%。这折射出湖北民营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彰显新发展理念

会上,省工商联首次发布了《湖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就在前一天举行的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上,包括多家百强民企的51家企业、商会和个人向十堰贫困地区捐资1753.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08亿元。

既做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更要当生态环境的守卫者。

位居民企百强第22位的湖北三化化工有限公司,近五年来投入5.8亿元专项用于环保治理,使公司排放标准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

打造绿色化工,保护长江生态。在主动关闭盈利子公司宜昌田田化工后,该公司投资百亿元实施尿素厂转型搬迁,新上年产60万吨乙二醇项目。据悉,这是我省目前在建的最大制造业项目,计划明年一季度投产。

根据对全省749家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54.6%的企业实行绿色改造,建设绿色工厂;69.3%的企业开展清洁生产;48.5%的企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从高耗能高污染向低污染低能耗产业转型。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