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打造国家级体育设施研发生产基地 体育产业搅热石首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9-08-12

8月6日,夕阳西下,调关矶头长江大堤内侧已人头攒动,运动场内打篮球、踢足球的人龙腾虎跃,跳广场舞的人群伴着歌声起舞。“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这里都人满为患。”在大堤上走路健身的大爷说。

从调关西行至石首县城,沿途乐声不断。只要有块空地就有人跳广场舞,走路健身的人也比比皆是。在石首县城西北角,名为“西普体艺”的体育综合体,里面可以吃喝玩乐、运动健身,甚至还有住宿。在县城东南角,金平工业园内新规划建设了一个体育产业园,已投产的几家企业,正加班加点生产体育器材、人造草坪等等。

没想到体育还能这么玩!从传统运动场到体育综合体,从健身器材到产业园区,一个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体育产业正在搅热石首。

打造国家级体育设施研发生产基地

8月7日,绿城体育人造草坪生产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卷卷绿色丝线在转动,仿佛进入纺织厂。“我们有些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确实与织布相似,每天生产3万平方米人造草坪,可铺满4个标准足球场。”绿城体育董事长成冬来说。

绿城体育是一家广州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人造草坪等。2014年绿城体育收购石首一家塑业公司,建成生产基地;2017年再次与石首市政府签约合作,打造华中体育产业园。“我们是首家落户石首的体育产业企业,两次投资共7亿元。”成冬来介绍,绿城体育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0多项专利,产品获得国际足联、国际篮联等权威机构认证,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晟弘体育、保马体育等企业相继落户。晟弘体育投资1亿元生产塑胶跑道,年产1万吨;保马体育投资1亿元生产座椅、围网等体育设施,年产30万台(套)。“我们3家企业的产品联合起来,就能建成一座运动场。”湖北保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正国说。

多年前一批石首人进入体育产业打拼,如今相继回乡投资、抱团发展。“仙桃建设李小双运动城,到我们公司买围网、灯光设备等。我们主动推介绿城体育的人造草坪,也达成合作。”贺正国说,华中体育产业园产业呈链式布局,“给我一块地,还你一座运动场”成为吸引客户的亮点。“近几年,签约、在建、投产的体育企业有上十家。”石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徐治国介绍,2018年全国体育设施行业协会年度峰会在石首举行,中浩银河实业、都佰城集团、北京奥搏健等国内知名体育品牌签约落户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全国百家体育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布“石首宣言”,将在石首打造体育设施装备产业发展基地、科技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新产品发布基地等。

不一样的西普

乒乓球馆、羽毛球馆、恒温游泳馆、健身馆、儿童游乐园……暑假期间,石首西普体艺中心人流如织。谁能想到,几年前这儿只是长江边一个机械厂废旧厂房。

2015年7月,石首市引进西普体艺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投资2.4亿元,将这片废旧厂房打造成一个集体育健身、体育咨询、体育康复、训练竞赛、文化娱乐于一体的体育综合体。“我们请来国内顶尖设计团队,按体育综合体的理念规划布局、装修绿化。”西普体艺总经理高峰说,起步时并不难,经营方面“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以体育带动人气,以人气拉动消费,再以消费反哺体育”的发展之路。

免费或低票价,是吸引消费者的好办法。西普体艺中心所有室外体育设施全天免费开放;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期间的上午9点至11点,所有体育场馆设施免费开放,对城区青少年学生免费接送、赠送课时;免费对会员进行国民体质监测,并开出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

西普体艺中心4.5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有20多个运动项目,还有电影院、早教中心、儿童游乐园、经络养生馆、超市、餐厅、酒店等,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人群。目前该中心累计接待约75万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低收费健身服务20万人次,培训中小学生2.8万多人。

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上,石首西普做典型交流,介绍将废旧厂房改造成体艺中心的经验。西普也因社会效益显著先后被省体育局授予“湖北省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基层示范站点”等荣誉称号。以体育产业为主导、多元业态为支撑的“西普模式”受到广泛关注。高峰说,广东韶关、湖北黄石等地邀请西普体艺中心前往考察,“未来将通过品牌输出、连锁运营等方式,争取从石首走向全国。”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