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机场建设进度很快 计划今年底可通航启用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0-01-16

新改建1.5万公里农村公路,逐步向户延伸;开工建设西安至十堰等4条高铁,完善“米”字型高铁网;鄂州机场等项目群建设全面开花,力争荆州机场今年启用;长江、汉江航道整治进入攻坚期,万吨级轮船年底可到武汉……2020年,湖北综合交通建设将继续大手笔推进。

1月13日,省综合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今年,我省将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正式启动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围绕补短板、织路网、优结构大手笔谋划综合交通,打造湖北九省通衢新优势。

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

年内改造1200座危桥

省交通运输厅提出,今年,我省确保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000亿元以上,其中公路投资945亿元,力争建成高速公路370公里,一、二级公路125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逐步向户延伸。

高速公路继续突出“提质扩容、内外互通”。力争建成12个项目,新开工11个项目,加快实施省高速公路网优化工程和长江过江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国省干线公路突出“建养并重、增密联通”。继续以国省道升级改造为重点,谋划开工一批国省道建设项目,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完成大修工程1000公里、中修工程2000公里,确保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80%以上。

“今年,我省将在去年实现农村公路‘组组通’的基础上,继续新改建1.5万公里,向户延伸。”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过程中,重点实施乡镇二通道建设和乡村骨干网建设,花大力气整治路况差、通行不畅等专项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深入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让老百姓出行走得了、走得好,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我省还将正式启动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拟三年(2020-2022年)内投入96亿元改造全省6108座危桥,其中年内完成1200座。这是继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和公交车防护工程之后又一重大民生工程。

据悉,湖北境内水网湖区密集、桥梁众多,但“老龄化”问题严重,超载超限损害,导致我省公路危桥数量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出行安全。

安全保障方面,我省今年将继续建设“455”安防工程1.4万公里,进一步降低农村交通事故率。此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将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开展“坚守公路水运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实施“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年底前基本完成县乡道路安全隐患治理。

加快长江、汉江航道整治

45个污染物集中上岸点

水运方面,我省今年将完成投资55亿元,完成湖北水运三年攻坚、“公转水”货运量指标、港口船舶污染防治三大任务

据介绍,水运建设将突出“南北打通、水网贯通”,开工建设松西河、唐白河、汉北河等一批港航项目,完工汉江河口2000吨级航道整治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香溪河、清江航道等级提升工程,实施陆水京港澳高速桥至红庙段航道工程。确保年内新增和提升高等级航道里程100公里,新增港口吞吐能力2000万吨。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与2017年相比,今年水运货运量要实现净增2710万吨,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30%。我省将根据“一市一策、一港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分解任务、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任务。

去年,我省5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部投入运营,江海直达首开武汉至日本集装箱货轮航线。今年,我省将继续巩固武汉-日本、黄石-韩国、泸-汉-台、武汉-东盟四国等航线,加快阳逻港铁水联运二期、江北铁路等铁水联运项目建设。

港口船舶污染防治方面,省交通运输厅已从1月1日起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对400吨及以上船舶污染物处理装置不能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的,立即停航整改,并在年内全部完成改造。计划在沿江港口(含汉江)建设20个可接入管网、25个可通过槽罐车等转运的污染物集中上岸点,实现所有港口全覆盖。在崔家营、雅口、兴隆、龙洲垸船闸联合检查,禁止船舶水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船舶通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江中游“645”航道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整治工程有望提前完成,届时,万吨货船可常年直达武汉。

新开工建设4条高铁

荆州机场年内建成通航

今年,我省铁路、民航建设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根据计划,我省今年至少新开工建设西安至十堰高铁、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门至荆州城际铁路4个重大项目,争取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武汉至南昌高铁、武汉至贵阳高铁、沿江高铁宜昌至恩施至重庆段等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合肥段2个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安九高铁、黄黄高铁、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等续建项目建设。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与国铁集团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敲定了总投资1700亿元的共建项目,实现了每年新开建一批、推动一批、规划一批项目的新格局。“十四五”期间,争取每年都有4到5个新铁路项目尤其是高铁项目开工,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超过68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放射状城际网构架,形成襄阳、宜昌两大枢纽以及荆门、黄冈等区域性枢纽。

航空方面,湖北机场群建设今年将全面开花,鄂州机场建设加速,预计年底可基本建成,明年投入使用;荆州机场建设进度很快,计划今年底可通航启用;武汉天河机场新版总体规划正在国家民航局会签,今年获批后,将启动第三跑道、T2航站楼改造等项目建设。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宜昌机场改扩建、麻城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新开工襄阳机场跑道改造工程、随州通用机场改扩建、蔡甸通用机场、枝江通用机场等项目;加快推进恩施机场迁建以及一批通用机场前期工作。

据悉,今年武汉空域管制面积将扩至10万平方公里,天河机场航班准点率将进一步改善,航班高峰小时容量有望从39架次增至41架次,旅客吞吐量将冲刺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力争全国排名再进一位。(记者雷闯通讯员潘庆芳方庆实习生张玥)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