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排涝神器"盐卡泵站抓紧施工 荆州将告别看海模式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2

上荆江河段沙市河湾口子水道,一侧主泵房、进水前池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开展施工,另一侧曾经因填埋穿堤箱涵在荆江大堤开挖的“大豁口”,已于汛前完成封堵复堤,一个穿荆江大堤的外排泵站初现雏形。

这是我市首个穿荆江大堤的城市涝水外排泵站——盐卡泵站项目的施工现场。

作为荆州市重要的城市排涝泵站,超级“排涝神器”盐卡泵站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荆州中心城区排涝任务,将城市涝水抽排至长江沙市河湾下段,改善城区段水生态环境,推动城市持续稳定发展。

心腹之患:破解城市“逢雨看海”之苦

近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涝水外排问题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的“心腹之患”。

荆州也不例外。每逢5至8月雨量过多,地势低洼的地方积水不能及时排除,市民难逃“逢雨看海”之苦。

荆州城市内涝原因何在?打开四湖流域地图,答案跃然纸上。

水多,是荆州的独特市情。沙市区、荆州开发区涝水下泄的主要通道是豉湖渠、西干渠,经四湖总干渠,再经洪湖注入长江。每逢汛期,易受到外江内湖长时间高水位影响,常常导致涝水无法及时顺畅排出。

“早在长江三峡还没修建时,我们就设想,在荆江大堤上建一个排涝泵站,把城市涝水就近排入长江,有效解决区域渍涝灾害频发的问题。”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贾振中告诉记者:“但汛期将城市涝水排入长江,也会增加长江防汛的压力,所以一直没有实施。”

随着长江三峡工程的投入使用,荆江大堤防洪能力提高到百年一遇,使得“城市排水承泄区为长江”成为了可能。

作为湖北省水利“补短板”重点项目,2017年,盐卡泵站项目列入省政府批复同意的《荆州市城市防洪规划修编》中。2017年6月26日,荆州市人民政府明确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为项目法人,并着手开展完成《湖北省荆州市盐卡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湖北省荆州市盐卡泵站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的报批审查工作。工程总投资为39006.82万元。

同时,为了保障盐卡泵站的建成运行,2018年10月,我市在西干渠与上海大道交汇处,动工修建黄港节制闸。贾振中告诉记者:“该节制闸在汛期可把水截住,让西干渠以及城区涝水汇集到盐卡泵站引水渠里,达到盐卡泵站抽城区涝水目的。”

超级神器:让城市涝水直接外排长江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在荆江大堤上动土,修建一个外排泵站绝非易事。

“防汛历来是荆州头等大事,由于盐卡泵站穿荆江大堤,工程设计需充分考虑施工期和建成后荆江大堤及泵站枢纽的渗透稳定等问题,确保防洪安全。”贾振中告诉记者。

在盐卡泵站选址上,水利专家们根据现场勘探,考虑地质条件、工程布置、施工布置、工程投资、占地拆迁等因素,在3个站址中,最终选择了在上荆江河段沙市河湾口子水道。

由于荆江大堤为1级堤防,出口箱涵及防洪闸穿荆江大堤,防洪闸、穿堤建筑物为1级建筑物,其余主要建筑物为2级,次要建筑物为3级。

经反复研究,新建盐卡泵站为排涝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55立方米/秒。服务范围为沙市区、宝莲片区、沙市农场、锣场镇、岑河镇等5个排涝分区,总面积为190.2平方公里。其中沙市区、荆州开发区宝莲片区、沙市农场等中心城区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一日暴雨一日排尽,岑河镇达到10年一遇一日暴雨排至田间无积水的设计排涝标准;锣场镇达到10年一遇一日暴雨三日排至作物耐淹深度的设计排涝标准。

2019年3月15日,荆州市盐卡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为实现城区水系与长江连通,去年10月汛期结束后,施工方在荆江大堤上,如同“动外科手术”一样,开挖一道长146米、深18米的“大豁口”,以填埋穿堤箱涵。

按照防洪要求,项目必须赶在今年4月30日汛前,把这个“大豁口”完好无缺地缝起来,否则将直接影响荆州城区防洪安全。

“抢在汛前复堤,这是盐卡泵站项目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进步要求。

汛前赛跑:坚决夺取战疫与复工“双胜利”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盐卡泵站项目被迫按下“暂停键”。

作为荆江大堤上最大的明口工程,虽然在春节前盐卡泵站箱涵已完工,但荆江大堤上“大豁口”还未堵上,汛期临近,十万火急!

经市防疫指挥部反复研究,2月22日,荆州市盐卡泵站项目正式复工,成为我省首个复工的水利工程项目。

但工期已被疫情耽误23天,复工困难也接踵而至——外地人员怎么来?员工分散居住,宿舍不够咋办?缺施工原材料,怎么办?

“简直火烧眉毛!人手还不够!”在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四湖工程管理局统筹部署下,施工单位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迎难而上,一手抓工程进度,一手抓防疫防控,接员工、调集装箱、找材料、竭力解决影响工地建设的“肠梗阻”问题。

“不惜一切成本,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盐卡泵站项目脱险迎汛!”连日来,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增加施工班组,增加施工作业面,与汛期赛跑,火力全开,通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盐卡泵站项目于4月25日完成了防洪闸下闸挡水,4月30日完成了荆江大堤封堵复堤,并已将主泵房建设至33米高程的自然地面,实现了荆江大堤脱险迎汛。

贾振中告诉记者:“目前,盐卡泵站项目进度完成80%,整个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明年汛期产生效益。(记者李天然见习记者周淑慈)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