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崔永辉:疫后打好“3张牌”重点聚焦“医疗大健康产业“补链招商”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5

  编者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经济运行轨迹和惯性,尤其是对于招商引资工作而言,更是面临全球性经济收缩、“去全球化”、企业投资谨慎化等新难题。

  如何用创造性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招商引资中取得竞争优势,既是对城市经营管理者的大考,也是整个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帮助现有企业克服困难,补链强链,迅速恢复景气,既关系到现有企业生存和发展,也会对招商引资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对此,两会期间,《记者跑新闻》将连续对各地书记、市长进行采访报道。本次专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

  记者:作为重灾区,湖北人民为全国抗疫成果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下半年,荆州市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中,将有哪些部署和行动?

  崔永辉:下半年,在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防止因“疫”返贫致贫,坚决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是加快释放消费需求。重点是加快推进“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强方特“熊出没”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现代物流产业,培育发展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主动对接抢抓国家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机遇,加大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前期、项目争取、项目建设力度,在“老基建”“新基建”等领域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上跑出加速度。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打造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的营商环境。申报创建荆州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荆州协同区和荆州空港产业园,提升荆州经济外向度。

  五是切实强化民生保障。把稳就业摆在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帮扶保障,加大对基层的财力支持力度,兜牢兜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底线。

  记者:在疫后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荆州市将如何发力?会有哪些创新尝试?

  崔永辉:为对冲疫情影响,我们在疫后招商引资方面将重点打好“三张牌”:

  一是打好疫后产业补链牌。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在壮大本地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科学靶向、重点做好医疗大健康产业补链文章。

  二是打好对口援助感情牌。抢抓对口援荆州抗疫机遇,依托广东、海南承接产业转移,共建荆州产业园。

  三是打好信息数据牌。建立产业链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推行“互联网+大数据”线上招商。

  此外,帮助服务业复工复市,我市市县领导干部变身“超级推销员”,参与了“湖北重启·市长带你看荆州”直播活动,助力荆州特色特产销售。

  记者:下半年,荆州市招商重点行业、项目有哪些?

  崔永辉:下半年的招商重点包括,一是依托浩吉铁路和荆州江陵绿色能化产业园开展关联项目招商。二是对标“新基建”三个方面、七个行业开展重点招商。三是围绕人工智能、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设备、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

  记者:疫情之下,企业生存压力普遍加大。中央提出了“六保”,其中,保企业是保就业的基础,在帮企、扶企、惠企等有助于提升地方营商环境的各种举措中,荆州市有哪些新动作?

  崔永辉:一是协调稳定上下游产业链。梳理全市重点产业链和企业清单,跨部门跨区域开展上下游对接,支持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二是真金白银落实惠企政策。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健康发展的政策》等配套性文件。为41家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6亿元,帮助99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列入中央、省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范围,争取117家重点企业纳入工信部第一批认定支持范围。整合市县两级工业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等财政专项资金3亿元,对企业技改中设备投资年投入300万元以上的按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50%予以补贴。

  三是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开展“四大家”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项目)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进厂房进车间进工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出台《荆州市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深度实施一批在全省领先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记者:过去两年,外资、外企在荆州市的投资占比有多大?全球疫情加剧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制造业去中国化,撤离中国”的声音时有传出,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对冲风险?

  崔永辉:2018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3395万美元,投资占比0.19%;2019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4959万美元,同比增长46.1%,投资占比0.26%。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农产品出口和加工贸易出口“双增长”,小龙虾、禽蛋、茶叶等农产品出口958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加工贸易出口4023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

  总体来看,我市经济对外依存度不高,但也必须高度关注外资流向,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同时更要抢抓机遇主动稳外贸、引外资。

  我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外资外企不可能忽视中国完善的产业链和完整的工业体系,也不会轻易放弃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国率先成功控制疫情,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恰恰成为许多外资外企的重要避风港。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