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筑牢大底盘迈向高质量——“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回眸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0-11-27

  走在荆江两岸,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气场升腾。

  五年奋进,五年砥砺。“十三五”期间,我市528家企业实现小进规,至2020年11月全市规上企业1188家,隐形冠军企业达134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251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2016年的103家增长到2020年的29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54.68亿元增长到2019年374.34亿元;五年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18亿元,其中技改完成投资433亿元,占工业投资的21.5%。

  增量提质加快转型,科技护航绿色发展。五年间,荆州咬定“工业兴市”战略,以“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为路径,呈现出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工业后劲增强的强劲势头,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壮大支柱产业 夯实工业底盘

  经过13天紧锣密鼓的生产,11月25日上午,石化机械沙市钢管分公司生产的一批657吨直缝埋弧焊管发往上海港,随后海运至沙特。

  作为我市装备制造产业中的重点企业,沙市钢管分公司已为沙特、科威特、伊朗等国家供管多年,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品质为魂,质量兴企。企业稳扎稳打,产业基础才能夯实。经历长时间发展和积累,荆州逐步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建材、化工医药、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六大支柱产业。

  “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荆州在探索中实践。

  2017年9月,《荆州市工业六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出炉,《规划》清晰指明全市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明晰今后发展目标提供可行性的方案与实施路径——

  装备制造做大做优。以恒隆、法雷奥、均胜、美标、神电、公安车桥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挥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长、门类齐全的优势,积极采取“联合、分设”等举措,实现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整车制造;

  轻工建材强强联手。山鹰、玖龙、荣成等骨干造纸企业的抱团发展,年产1200万吨的华中包装纸之都、全国知名高档包装纸生产基地初具雏形;

  医药化工从无到有。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公安县青吉化工工业园、石首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业集群、沙市区医药化工产业集群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逐步显现,依托能特、一半天、长江医药等企业打造的生物医药与健康养生全产业链正加速成型;

  电子信息做精做尖。荆州抢抓“5G应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成为全省首个5G商用地市州,全市首个5G智能工厂亮相湖北美的;

  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产业根据《规划》,在加快调整结构,着力改善供给结构中,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轻工建材、化工医药、纺织服装、电子信息分别实现产值618.5亿元、585.8亿元、360.8亿元、312亿元、280亿元、157亿元。

  随着江陵煤炭储备基地、山鹰纸业、玖龙纸业、美的冰箱产业园等龙头企业的入驻和建设,我市产业结构进一步实现优化。“十四五”时期,荆州将打造食品深加工、白色家电及装备制造、能源医药及化工、造纸包装及新型建材等4个千亿级产业,打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产业迈向500亿。

  科技释放动能 企业焕发活力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是荆州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要全部“清零”,不在化工园区的企业要搬迁至园区内。荆州一批沿江化工企业面临“关改搬转”,至2020年10月,43家企业已完成“关改搬转”任务。这些企业借“关改搬转”东风,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荆州医药化工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要求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公司总经理张光忠说,这既是国家环保政策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2020年11月,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内,能特科技投资8亿元打造的“年产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搬改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建成,益曼特维E生产线第一批产品已下线出品,其公司产品数量类别再“扩容”。“新厂区总投资8.8亿元,可以实现年产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比老厂区增加3倍多,年销售达12亿元。”

  践行绿色发展,坚持科技创新,能特科技始终步履铿锵——

  2018年公司维生素E合成工艺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入选2018年湖北十大科技事件;2019年,能特“嫁接”荷兰帝斯曼集团,合资成立益特曼公司,实现维生素E产品创新技术和帝斯曼市场优势的双赢结合……

  在搬迁中转型提档,能特科技实现了产能扩大、产业升级,呈现出工业治污的智慧和“搬大搬强搬精”的样板。

  提升科技含量,向高附加值领域迈进。安道麦、汇达科技、天翼化工等一批企业在“关改搬转”中实现搬大、搬精、搬强、搬绿。

  科技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荆州市委市政府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2019年,五方光电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生产的红外截止滤光片全球市场占有率14%;

  巨鲸传动作为减(增)速机行业老牌劲旅,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公司探索出“减速机+互联网”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产品从专业制造化向智能化的变革升级;

长利玻璃主导研发的“高效节能超大吨位浮法一窑两线多品种精确调控技术及成套装备开放”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

  “十三五”期间,我市引导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6年初的103家增长到2020年的290家,增长率达181.5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54.6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73.34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9%增长到14.84%。

  今年,随着“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号角的吹响,新一轮工业技改热潮再掀热潮——

  投资7.36亿元的长江医药集团中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

  投资3.1亿元的宇兴环保科技公司装备升级项目一期已经完工;

  江汉建机、美灵宝等一批技改项目已投产见效……

  2020年元至10月,工业技改投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

  迈进新时代,荆州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工业”——

  《荆州市“企业上云”实施方案(2019-2021年)》出炉,正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至2022年将力争实现20家企业通过国家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10家通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评定。

  产业竞争力提升 工业后劲增强

  “大抓工业、抓大工业”。荆州下苦功“强链”“育新”“提旧”,工业经济呈现出火热势头。

  汽车零部件集群建设再添底气。“十三五”期间,我市连续引进凯迩必、伟速达、法雷奥、安波福、施坦达和天纳克等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

  今年11月,荆州开发区成功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2020年第二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名单,获批“国家火炬荆州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称号。截至2019年,荆州已有2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配套能力位居全省前三,是湖北除武汉之外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汽车零部件集中区域。

  “十三五”期间,我市结合产业集群特点,招引山鹰纸业、玖龙、美的洗衣机等项目,生物大健康、智能家电等产业链做大做强注入新动能。

  隐形冠军培育再添后劲。“十三五”期间,我市纳入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的企业达134家,占全省10.8%。湖北吉象、菲利华等15家成为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江汉建机、丽源科技、高博科技等22家企业成为省科技小巨人,宇兴环保、五方光电等97家企业成为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江汉精细化工、四机公司、四机赛瓦纳入全国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丽源、巨鲸传动、一半天、徳永盛纳入专精特新小巨人。

  不负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荆州实干为先、接续奋斗,打响了新一场工业发展的竞进战。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