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5G基建规模居全省第二 已培育“上云企业”1200家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4

  记者从荆州市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会上获悉,目前荆州已建设2000个5G基站,完成投资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二位。

  5G赋能,为荆州工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

  “螃蟹”提效30%

  说起荆州“智能制造”,不得不提湖北美的。2020年5月,荆州市首个5G智能工厂落户湖北美的,成为全市工业智能制造发展标杆。

  “平台像一艘‘航母’,数据如同一条条‘航线’,借助平台作用,每个生产流程都一目了然。”在湖北美的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总控中心,该公司效率专员李尚凯的职责就是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

  透过平台上的生产调度实况沙盘,装一分厂、装二分厂、冷柜分厂生产中的成本、品质、效率、支付情况清晰明了,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对应的责任人均可第一时间知道并解决。

  李尚凯介绍,去年7月,企业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线,磨合半年后,各厂区生产效率提高30%。

  在湖北美的,智能元素随处可见。生产线上,原本的人工岗位大多被机器替代,只需远程操控,机器便能按照设定程序对产品进行贴片、装配、查验;引入的5G设备——电子异型插件机能在0.8秒内识别出不同的生产元件,让插补工艺提速20%。

  “未来,美的工业园区将更智能。”该公司营运经理张程凯介绍,通过5G信号连接多种智能设备,打造车辆和人员识别、生产巡查、物料搬运和技术维护的全流程智能化,将智能工厂变得更“聪明”。

  多场景应用 点燃“星星之火”

  在荆州,工业互联网还应用于石油机械、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借助“互联网”优势,优化传统产业生产组织方式,扩宽传统产业价值链,有效促进产业融合。

  去年初,五方光电与第三方合作共同建设制造执行系统(MES),对生产现场数据实时监控,方便管理人员更快做出生产指令。同时,生产数据全过程可追溯、透明化,为工艺流程的提高和改善提供数据依据,减少不良及返工作业,不断提升内部管理中的协同性。该平台投入使用后,公司制品库存降低70%,每年节约人工成本36万元。

  部分企业通过平台建设,实现从“卖设备”向“卖服务”转变。巨鲸传动公司通过“自有研发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推进“减速器+互联网”智能化项目,公司设计的工业互联网产品智能测控装置将诊断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减速机有机结合,可实时监测齿轮箱运行状况,还可提前预警,减少非正常停机给客户带来的损失。公司一期平台建成后,已在宝武、海螺水泥、阳泉煤矿开始应用。

  截至目前,荆州市共培育“上云企业”1200家,省市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累计达252家。

  今年再“上云”800家

  起早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当前,仍有部分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意愿不足,发展潜力尚未充分激活。”荆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不少中小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基础薄弱,升级改造难度大、成本高,且存在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问题。

  此外,虽然不少企业或多或少建设了包括生产制造、供应链、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多个系统,但大部分是传统“烟囱式”体系架构,系统间数据不能完全共享,如果不进行数字化改造、体系架构变革,企业上云的价值将受影响。

  荆州市经信局局长黄林强介绍,今年,荆州市将继续加快布局“新基建”,确保5G基站数超过3200个。推动企业生产业务系统、工业设备上云、“5G+工业互联网”改造,全年上云企业达到800家,市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40家以上。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