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湖北美的: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19日下午,湖北美的冰箱荆州工厂(以下简称湖北美的)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们在各自岗位忙碌。厂区附近,占地500亩的冰箱基地建设正酣,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向既定投产目标奋进。

  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链

  法式冰箱、意式冰箱、微晶冰箱……在装一分厂高端柔性生产线上,各式各样的冰箱从生产线上下线,整个生产过程衔接紧密,一气呵成。

  “按目前生产进度,今年可完成年产700万台目标,明年有望突破1500万台。”湖北美的总经理李震介绍,为进一步做强智能家电产业链,湖北美的一面加快生产,一面布局新方向。

  技改升级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助燃剂”。2017年,湖北美的便投入1.6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实施快速换型方案,让生产线具备同时生产两种型号产品的能力,换型时间从4分钟压缩至5到10秒;推行自动化生产模式,在生产线上引入机械手臂、智能流水线作业,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成功开发出十字对开门冰箱、法式冰箱等新产品,企业产品实现从中低端直冷冰箱向中高端风冷冰箱的升级。当年,湖北美的年产量突破600万台。

  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今年2月,美的集团投资近百亿元,在荆州开发区打造美的冰箱新基地、洗衣机产业园。项目建成后,美的冰箱基地整体有望实现年产1500万台、年产值250亿元,洗衣机产业园实现年产2200万台、年产值200亿元。湖北美的有望通过3至5年,建成年产值450亿元的全球最大冰箱、洗衣机全品类生产基地,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

  “密集型”向“无人化”转型

  走进湖北美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总控中心,各厂区生产情况一目了然,员工可根据平台提供的数值提前预判生产线上的各类问题,整个生产流程更加透明化、畅流化。

  近年来,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湖北美的打造全市首个5G全连接智慧工厂,让智能化元素在整个厂区随处可见——

  自动化、无人化、信息化……在灯塔工厂,注塑黑灯车间、AI检测等区域,可对冰箱制作过程中的发泡参数进行自动择优,提高注料准确性;

  装一分厂里,多台“自动翻箱机器人”正在对组装一半的冰箱进行翻箱作业,助力工厂从密集型企业向少人化、无人化转型;

  电子分厂,多台无人操控的自动运输小车来回穿梭,前方遇有障碍,还能自动停车……

  如何为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企业力量?李震表示,湖北美的正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成立绿色战略推进小组,从“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等六个维度推进绿色化发展,依托数智驱动,深挖数字化驱动和5G技术的应用场景,与工业4.0技术结合,打造行业领先智能制造冰箱工厂,实现供应链端到端、物流端到端、品质端到端的全流程数字化运营。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