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从计划投资20亿元追加到逾200亿元 玖龙纸业投资额为何翻10倍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4

  8月17日,监利市委书记韩旭带领工作专班到白螺镇玖龙纸业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10多个建设问题,一事一议,明确时间节点,指定代办单位,限时解决。

  玖龙纸业是监利历史上招商引资最大工业项目,总投资205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20亿元,年税收18亿元。

  其实,玖龙集团最初只计划在监利投资20亿元,为何不断追加投资、翻了10倍?

  追

  锲而不舍终获百亿项目

  几年前,监利对白螺工业园专门做了造纸产业规划,一直想引进玖龙纸业,但缺乏联系渠道。去年疫情期间,广东援鄂领导小组副组长吕业升同意帮助监利联系。

  去年疫情解封后,原监利县委书记黄镇尽管已被任命荆州市副市长,但他决定再为监利招一次商,拜访玖龙高层。4月21日,监利县政府党组成员杨纯华联系玖龙一整天,从早到晚杳无音信。一直到晚上10点多钟,吕业升那边终于传来信息,玖龙集团董事长张茵同意第二天会面。

  次日,黄镇与韩旭一行拜访玖龙集团,沟通中得知玖龙已经在中部考察数十个城市,基本确定项目选址。但监利没有放弃,韩旭多次与玖龙高层对接,邀请对方实地考察。

  功夫不负有心人。玖龙集团响应国家扶持湖北号召,同意在监利投资20亿元。“20亿元对监利来说已是大项目,但我们还想争取更大投资。”杨纯华说,监利一如既往邀请对方过来实地考察。

  5月7日至8日,张茵实地考察监利白螺。20日,玖龙集团又派人过来考察。

  6月12日,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监利撤县改市。当天玖龙集团与监利政府签约,投资125亿元生产60万吨木浆和240万吨高档包装纸。玖龙集团给监利送了一份大礼!

  从20亿元到125亿元,玖龙是如何做出调整的?

  杨纯华介绍,监利解决项目落地前能耗指标等关键问题,扫清对方心头障碍,玖龙决定把原计划放到其他地方的投资转到监利。

  快

  让玖龙两次追加投资

  签约后,监利市快速行动,积极争取省市支持。

  省政府开会专门研究玖龙项目。省发改委将玖龙项目列入全省重点计划。荆州市直部门“一把手”全力去争取政策。

  玖龙项目有24项审批权限在省一级。监利将审批事项分解,由相关部门代办。如排污权交易手续是前置条件,比较繁杂,审批周期长,荆州和监利两级生态环保局主动担当,对该项目采取容缺审批,节约项目建设时间。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监利市减少不必要环节,只用20天就完成土地招拍挂流程,1个工作日完成登记。项目土地平整最经济方式是吹沙回填,监利到省厅争取到所需指标,仅此一项就为项目节约3亿元,缩短工期2个月。

  跑审批的同时,征地也在快速推进。仅仅3个月,3224亩土地如期交付。

  2020年10月,玖龙项目正式在白螺工业园开工建设。地方政府的高效,让玖龙集团很感动,直接把投资从125亿元增加到135亿元。

  玖龙追加投资,是对地方营商环境的认可,反过来又增强干部干事热情。

  指挥部所有成员吃住在工地,全天候服务。每天手机专报,每周进度简报,每半月航拍进度,每月工作汇报。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

  造纸项目审批极其严格,各级各地对其都非常谨慎。监利各级干部依法依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争取有利因素。玖龙一期项目审批时,为解决10万千瓦时热电装机容量指标,荆州监利两级发改部门积极协调,将指标争取过来给玖龙;81万吨标准煤能耗指标,也是市县两级发改部门争取,在全省范围内调剂解决。

  各项关键问题都得到解决,玖龙项目快速推进。至今年7月,监利玖龙项目建设创造了其全球工厂最快纪录。

  今年7月9日,玖龙集团再次追加投资70亿元。监利项目现在总投资达到205亿元。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