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先试 监利承担五项省市改革试点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8-25

  荆州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县域经济是重要支撑。监利市作为荆州市域副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方面均有起色,为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市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8月18日,监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副局长高发佳一上班,就打开了湖北政务服务网。看到监利与岳阳跨省通办事项已经上线,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去年11月,监利市与湖南省岳阳市率先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一直以来相关事项只能在线下窗口办理。今年8月17日,监利与岳阳跨省通办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两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办理双边57个高频事项。

  5项省市试点外,自行再加32项

  今年6月,监利在省、荆州市两级共5项试点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自主增加了32个改革事项。

  监利市发改局副局长刘畅介绍,省级试点“我要开农资经营店”7月19日上线湖北政务服务网,相关事项可以网上办理。工程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推进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破产债权争议诉讼费100元、企业信用修复等属于荆州市试点。此外,监利市还将商事登记确认制、一业一证改革等32个事项确定为自主试点事项。

  “完全依靠上级来推动,来得太慢。现在监利要打造荆州市域副中心城市,必须加快改革,加速发展。”刘畅解释。

  监利市营商办给试点单位提要求:37个改革事项中,对省市试点项目,参与单位要大胆试、大胆闯,先行先试做表率;对自主创建项目,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争取早日达到省内甚至国内一流水平。

  “一切事在人为!现在省里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市委市政府对改革非常重视,要求早出成果。”刘畅说,改革阻力很大,但必须往前推。

  开农资店,85份材料减少至15份

  7月20日,监利市汴河镇农资经营部负责人肖宇来到市农业农村局政务服务窗口,申请农药经营许可。一周之后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知证照已经办好,肖宇成为监利开通“我要开农资经营店”主题事项后受益第一人。

  该窗口负责人伍文春介绍,以前申请农药经营许可,办事人要跑城管局审批户外广告,跑市场监管局审批营业执照,跑公安局审批消防设施,跑农业农村局审批农药许可等,5个事项要提交85份材料,完成4次现场勘验,总共38个工作日才能办结。

  今年省里推出100个主题事项,监利市领办“我要开农资经营店”事项。现在材料共享,部门并联审批、联合踏勘,办事人只需提交15份材料,跑一次即可。

  除了“我要开农资经营店”,监利同时把15个事项纳入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

  高发佳介绍,以前新生儿落户要跑卫健局、公安局、医保局、社保局等4家单位,提交22种材料,28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只在监利市妇幼保健院一个窗口,提交5份材料,6个工作日即可办理。

  “要我改”到“我要改”

  最近,省工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佳龙到监利市税务局办理业务,从受理到办结,全程不到5分钟。这与之前10多分钟相比,时间缩短50%以上。

  去年底,监利市税务局通过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对反馈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成立整改小组,全面改、彻底改。目前叫号等候平均时间由7分42秒下降到2分24秒,申报纳税时间下降64.5%。

  此外,监利市税务局还要求所有人员走出去服务企业。

  该局风险管理部门发现一家公司存在“佣金手续费不匹配”等风险事项,立即上门“温馨提醒”。企业财务人员认识到存在风险,自行补缴885万元税款。“这种事放在以前,说不定就是强制罚款,现在温馨提醒,不罚款,非常好!”企业负责人说。

  湖北金太富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为善介绍,以前税务部门组织各类培训都采取大课堂、集体座谈等形式“一锅煮”,搞完了大家还是似懂非懂;现在,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点餐式”服务,针对性强,解决具体问题,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