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解密荆州民营经济中的“硬核力量”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荆州市上规模民营企业50强》名单火热出炉,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恒隆集团、白云边酒业、山鹰华中纸业等耳熟能详的企业悉数上榜,成为荆州民营经济中的“硬核力量”。

  危中有机。回首近两年来,荆州民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面对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努力做大做强,逆势而上,彰显出坚定信念的强大韧性,展现出勇于变革的创新活力,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韧性增强集中度高

  走进一半天制药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企业遇难关,政府不旁观。去年2月底,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一半天制药公司正式复工。短短两个月时间,该公司开工新建了3条生产线,产能已经达到去年的200%。

  良好的开局让公司卯足干劲抓生产。2020年,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税收达7600余万元;今年1月至6月,企业纳税9800万元。

  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的最佳体现。数据显示,发布的50强民营企业中,有31家企业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实现正增长。其中,6家企业增速超过100%,有12家企业增速超过30%,19家企业增速超过20%,24家企业增速超过15%,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其中,山鹰华中纸业有限公司、湖北恒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海兴卫生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万华禾香板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洪湖市一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增速超过100%。

  企业集中度高,也是50强民营企业主要特点之一。市工商联评审委员会选取上规模民营企业中营业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为调研对象,共收集有效样本数94份,而本次入选的50强民营企业在营收规模、资产总额、税收贡献、税后净利润、吸纳就业、研发投入等方面分别占94家被调研企业总数的83.26%、89.02%、90.86%、92.85%、83.50%、90.55%,贡献突出。在50强民营企业中,前十强企业的营收总额达到304.81亿元,占50强企业营收总额的50%;税收总额达到19.81亿元,占50强企业税收总额的61.86%。

  创新发展研发加速

  走在荆州开发区东方大道上,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亿钧耀能”)的玻璃大楼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大楼不远处,亿钧耀能年产800万平方米LOW-E镀膜玻璃、100万平方米中空玻璃项目建设正忙。

  2020年10月,亿钧耀能投资32.8亿元,建设节能新材产业园,而这个中空玻璃项目正是产业园建设投入的第9个项目。该项目可生产全球最大规格的新、奇、特节能产品,满足大型建筑的个性化需求。

  作为行业“老牌劲旅”,亿钧耀能在多年发展中,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全市制造业龙头,这一裂变,得益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研发水平的不断提升。

  创新发展,民营经济活力更足。50强民营企业中,30家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为专精特新企业。50强民营企业共申请国内专利1954项,其中发明专利593项;国内专利授权量1387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11项;拥有国内有效专利1581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416项;共有国内有效商标注册量40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有效注册量9件。

  入选的50强民营企业共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52项、行业标准80项、团体标准14项,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性。企业下属公司中,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从创新平台建设情况来看,50强民营企业共拥有经认定的省部级研发机构24个,有3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有7家企业获得省级科技奖励。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5.39亿元,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11.66%。

  近年来,一家家民营企业茁壮成长,成为推动我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面对新发展阶段,我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描绘新蓝图、赋予新内涵,规划新路径。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