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夯基石兴产业 蓄势待发海天阔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12-03

  11月20日上午,在2021年全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美的集团IT供应链部长陈俊宣布:“美的集团、中国移动及华为将在湖北美的洗衣机厂,联合打造全球首个家电制造领域5G全连接全新工厂。”

1638497347304274.jpg

  这一重磅信息,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以5G为纽带,串联起人、机、料、法、环、安等生产要素,通过数智双驱动,建造智慧、透明、绿色的世界级领先工厂,美的的探索,领跑荆州产业数字化发展,更为荆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五年来,荆州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斩荆棘磨利剑:走过疫情寒冬,直面汛情考验,决战脱贫攻坚……锚定“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革故鼎新解放思想,大刀阔斧改革创新。以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的作风与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奋进的鼓点激昂,前进的步伐铿锵,发展的气场升腾。荆州,绷弦铆劲,蓄势待发。

  勠力攻坚开新局

  强信心筑同心激活“聚能环”

  2021年1至9月,荆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79个,签约金额2357亿元,工业项目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0.5%,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5个。前三季度,荆州招商引资考核排名全省第三!工业投资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谋划发展,关键在思想。

  近年来,直面“荆州很痛苦”“荆州在哪里”“荆州怎么办”“荆州不能塌”的发展短板所在,荆州破思想之“冰”、突发展之“围”——

  “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荆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荆州的历史荣光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今年7月,省委书记应勇调研荆州时指出,要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吴锦要求,全市上下要立足发展不够这一荆州最大的实际,围绕“如何破冰”找病症、找病因、找短板、找差距,围绕“如何引领”找方位、找定位、找目标、找任务,围绕“如何突围”找措施、找抓手、找方法、找路径,打牢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

  荆州大地激起“万顷碧波”,广大党员干部的“心动力”被激活。

  “荆州区作为荆州中心城区,要通过大研讨活动,找准症结,逐项整改,真正打牢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群众基础。”荆州区第一时间吹响了思想破冰的号角;

  公安县党员干部紧紧围绕破除“七块坚冰”,在全县上下开展“七问七查七提升”活动,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革命,以行动革命带动发展突围,以发展突围升腾干事气场;

  “在行动上脚踏实地,结合实际勇破思想之冰、理念之冰、体制之冰、创新之冰、服务之冰,坚持以发展论英雄,汇聚‘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的强大合力。”荆州开发区通过思维碰撞和思想洗礼,找不足、找方向、找路径,全面破除“七块坚冰”,形成推动发展强大气场。

  ……

  等不起,慢不得。破冰突围,战鼓催征。

  破立并举,荆州进一步部署“优化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双优化”专项治理行动,深化破冰突围——

  聚焦思想层面、作风层面、发展层面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注和期盼。

  刀刃向内,将漠视企业合理诉求、服务发展中梗阻、信访积案、“新官不理旧账”、“带彩”娱乐、“混岗混点”不作为等问题作为治理重点,面向社会征集线索,动真碰硬。

  全市上下一盘棋,聚焦问题清单抓整改,聚焦责任链条抓落实,聚焦制度建设抓长效,聚焦能力作风抓提升,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思想的大提升促进干部作风大优化,以干部实干务实之举推进发展环境大提升,以营商环境的大变样促进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焕然一新、精神面貌为之一振。

  思想与行动对接,正心与正行交融。全市上下同心形成“聚能环”,吹响奋进赶超号角,以破除自身坚冰为突破口,以“双优化”专项治理为注解,解放思想找差距,创新思路谋发展,担当作为践初心。

  凭风借力入青云

  集众智聚群力绘就“新蓝图”

  “以企业成长促荆州高质量发展!以合作共赢助推构建荆州发展新格局!以担当作为助力荆州全面升级!“10月24日,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企业家峰会举行,百余企业届精英云集古城,豪情满怀论道荆州。

  峰会上,荆州市委、市政府正式聘请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创会荣誉会长陈东升担任荆州市经济发展首席顾问;聘请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艾路明,华鲁恒升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怀春,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奈雪的茶创始人、CEO彭心担任荆州市经济发展顾问;聘请陈军、王军亚、喻杉、贺久万、石俊、陈义兵、侯续江、张定宏、张延国、胡军、翟根顺、余家红、王莉、邓志毅、王红霞等15名企业家担任荆州市招商大使。

  近年来,荆州以开放的胸怀,走出去请进来,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携手各方共赴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新征程。

  借力谋势,借智登高。荆州的大手笔行动,既凸显了对企业家的重视,更是希望借企业家独到的视野格局和珍贵的人脉资源,为荆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对外大力推介荆州,当好荆州“城市合伙人”。

  以亲情、乡情为纽带,楚商力量汇聚荆州。

  企业家们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荆州怎么干”出谋划策:“文旅产业会成为荆州重要支撑”“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荆州大有可为”“荆州是湖北省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市州,有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一条条真知灼见,一句句金玉良言,为荆州描绘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蓝图。

  专家大咖为荆州发展把脉,推动科创“关键变量”转化为发展“最大增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聚首荆州,剖析发展的新机遇新业态,探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赋能城市发展的荆州路径。

  “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机遇,立足产业基础,发挥高校科研优势,聚集创新资源,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荆州特色。”丁烈云直言,荆州拥有省内仅次于武汉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应该切实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产学研全链条对接,把论文写在荆州大地上,为企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提升转型升级的能力,深化‘双链融合’,激发实体经济新动力。”胥和平建议荆州,要紧紧抓住全球产业大变革的契机,全面梳理本地产业,从中选择3到5个优势产业,集中力量把优势产业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树立荆州的产业形象。

  勾勒新路径,绘就新蓝图,迈向新时代。企业精英、专家、学者成为荆州发展的“智囊团”,用专业的眼光为荆州引智聚力,为荆州发展赋能。

  奋楫笃行谋新篇

  夯基石兴产业潮涌“踏浪行”

  2021年,荆州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2500亿元!

  克服全球经济不利影响,从疫情寒冬中迅速复苏,荆州经济重新起航。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

  冲破疫情阴霾,荆州工业争分夺秒恢复生产、加速发展。

  近一年里,美的集团在荆州投资逾百亿元——投资30亿元建设美的冰箱新产业园,投资50亿元建设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投资21亿元建设美的楼宇科技荆州基地。冰、洗、楼宇事业部接连投资荆州,就连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也称“在一地如此布局,集团发展史上罕有”。

  去年7月,全球产能排名第一的造纸集团、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玖龙纸业落子荆州。当年10月,项目拉开建设大幕,工地上23家施工企业、超过3000人同步作业,明年6月底有望投产。玖龙纸业项目的推进速度,在全省百亿以上项目中位居前列。

  今年1月15日,华鲁恒升对外发布公告,华鲁恒升(荆州)公司将斥资建设园区气体动力平台项目和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此时距离华鲁集团正式“牵手”荆州仅过去不到3个月时间。去年10月31日,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在华鲁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军的眼里,荆州不仅底蕴深厚,更是现代化发展热土,布局荆州发展产业必定能落子成金。

  一个个大项目加快建设,一个个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如今的荆州,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现代造纸、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生机盎然。在龙头企业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应用创新科技,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途。

  农业兴,谱写农村新篇章。

  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荆州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今年前三季度,荆州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704.11亿元,同比增长15.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20.81亿元,同比增长12.1%,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有效支撑。

  今年10月,《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出炉,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名列其中。至此,荆州已拥有8家国家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09家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荆州结合技术、产业与市场,推动“双水双绿”产业提质增效。截至2019年,全市“双水双绿”面积已达254万亩,其中稻田养虾251万亩,小龙虾产量40.7万吨,占全国的25%,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荆州“双水双绿”模式也被评为“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范例”。

  与此同时,“监利小龙虾”“洪湖莲藕”等一批本地农产品品牌走出荆州、走向全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产业开启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农业发展,农民受益。今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21元,同比增长17.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荆州“文旅航母”扬帆起航。

  11月26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具有浓郁荆楚特色的荆州展馆带给游客沉浸式观展体验。“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60余家重点文旅企业,300余件非遗项目、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及农副土特产踊跃参展,折射出荆州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荆州方特主题乐园延时闭园,白天古风游戏层出不穷,夜晚国风嘉年华翩翩奏响,系列国潮、民乐演出轮番上演,吸引游客11万人次,带动消费近1亿元,成为荆州游客接待量最大的景区,也是全国“最吸金”主题乐园之一。

  11月27日晚,纪南文旅区郢城文化园举行入城式。园内古色古韵的建筑傍水而建,别具风情,成为荆州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荆州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格外亮眼。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330.83万人次,同比增长331%,成为携程网旅游订单增速最快的新晋“热门城市”:“十一”长假,480.28万人次打卡荆州,假期前5日荆州均成为百度迁徙热门目的地,入选全国主要城市人口流动活力榜。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

  站在新起点,荆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凝聚“三命”共识,聚焦聚力“五个重大”,持续对内链接、对外开放,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夯基蓄能。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