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湖北荆州聚力重塑建筑防水“金字招牌”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2

1659404751631832.jpg

  大暑前后,正是江汉腹地最热的季节。但湖北省荆州市政府服务企业小分队一行人不畏炎炎酷暑,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走访了全市5个产业聚集区的20多家建筑防水企业,详细了解了各企业上半年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困难。

  “我们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专题走访,及时为防水企业排忧解难。”荆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说,这是该市重塑建筑防水“金字招牌”、强化防水产业支柱地位的切实举措之一。

  作为湖北乃至全国最早的建筑防水产业“发祥地”之一,荆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建成了全国为数不多的防水材料生产基地,更培养出一支庞大的“防水工”队伍。“位于荆州市公安县藕池镇的湖北古城建筑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城防水公司),其前身荆州油毡厂就是当时的全国18家油毡企业之一。”湖北省建筑防水协会执行会长桂春芳告诉《中国建材报》记者,从改革开放至今,荆州及周边地区的“防水能人”几乎都是从老荆州油毡厂或者初期的古城防水公司走出去的,他们不仅自己成功创业,培育出了卓宝、蓝盾、永佳、富亿、郎迈、琼霸、华宇、宇虹等一大批知名防水企业,更带出了数十万计的防水施工队伍,在全国范围叫响了“石首防水工”“荆州防水工”“湖北防水工”品牌。而与老荆州油毡厂(厂址位于公安县藕池镇)毗邻的石首市,因当年建筑防水产业规模最大、从业人数最多,被评为第一个“中国建筑防水之乡”,“荆州防水”也因此更加声名远播,成为行业内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几乎全国每个地方,都有荆州防水人的身影和荆州的防水产品。”

  然而,不知何时,湖南、广东、广西、江苏、河南、河北、辽宁等地的建筑防水产业异军突起,甚至湖北省内与荆州相隔不远的荆门、咸宁、武汉、孝感、襄阳等地市也都建起了规模不小的建筑防水产业园区,“荆州防水”遭遇严峻“挑战”。

  如何重塑“荆州防水”的“金字招牌”?经过深入调研,结合本地外出务工创业人数多、技术和品牌优势明显等实际情况,荆州市及所辖各县市区统一制定了以“引智引资回乡+全方位强基壮体”的建筑防水产业链发展计划,吸引了一大批活跃在大江南北的荆州防水能人“反哺”家乡。目前,荆州市辖区内已形成石首、公安、荆州、沙市、监利等5个建筑防水产业聚集区,园区内的防水材料及相关企业逾百家,年创工业产值近400亿元,带动就业30余万人。而以荆州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带动的相关产业(如胎布产业),粗略估算可年创产值也达数百亿元。

   “以往多数人都认为建筑防水是一个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低端产业,过去大家也确实多在吃‘老本儿’,一个沥青卷材产品火了几十年;前些年做建筑防水产业,基本上就是一个量的不断扩大。”原本就在老荆州油毡厂做技术出身的古城防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万小平说,“现在的形势完全变了,建筑防水技术工艺日益多元化、精细化,新产品层出不穷,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他介绍,近年来古城防水公司在持续提升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品质和性能的同时,先后开发了聚氨酯防水涂料、水泥基聚合物防水涂料、非固化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高分子片材等新型防水材料。目前,该公司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结合行业走势和企业自身实际,正加快步伐向“绿色化、精细化、精益化”转型,联合韩国首尔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发更加低碳环保、更加优质长寿命的建筑防水新材料及应用工艺,预计年内就可面市。

  “古城防水公司今年刚被评为湖北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荆州市经信局原材料负责人介绍,当地不光从政策层面极力扶植防水企业,更从人才、科技、资金、市场等各个方面出招支持防水企业做大做强。该市专门建立了由经信局、科技局、人社局、住建局、金融办、教育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政府服务小分队,分级定向服务全市建筑防水企业及相关园区,聚力支持和引导建筑防水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荆州各部门共同携手促进建筑防水产业发展,这两年的成效确实非常显著。”桂春芳表示,各方合力不仅激活了企业潜能和当地市场,更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同行前来交流和“竞技”,将当地建筑防水产业发展提升到更高层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核心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