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有一种绿,叫“工厂绿”——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以制造“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9

  2月27日,江苏油田花页4平台,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电动压裂装置SYL8000型电驱压裂橇,顺利完成100小时页岩油压裂施工——“首秀”期间,性能稳定。

  这台压裂装置最大功率8000马力,是目前世界先进的深层页岩油气开发装备,1台可顶替3台常规柴驱2500型压裂车,它的投用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减少作业风险,为页岩油开发提供安全、绿色、高效保障。

  SYL8000型电驱压裂橇,是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机公司”)持之以恒打造“绿色工厂”的最新成果。

  3月24日,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四机公司摘得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

  “投资绿色,值吗?”四机公司用持续10余年的绿色转型发展给出答案——

  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目标,从末端治理到源头管控,把节能减排嵌入生产流程、把绿色驱动融入制造过程,将绿色变成创造力、生产力,用生产“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从绿色治理破题

  ——末端净化“三废”近零排放

  仲春时节,四机公司处处透着“绿”的生机。树木葱郁、花草繁盛,一排排、一片片,包围着一个个“人勤春来早”的忙碌车间,释放着春天的活力。

  西厂区涂装厂外,沿着车间外墙,工人们正在架设一排长长的架子,几个白色活性炭炭箱等待安装,这里正在建设的是涂装废气提标改造(VOCs治理)项目。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PM和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十四五”期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即为加强PM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是重中之重。

  在装备制造中,涂装环节就会产生以挥发性有机物(VOCs)为主的废气。2022年7月,四机公司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启动涂装废气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建设,改造升级涂装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加装活性炭吸附—脱附净化装置,确保所有喷涂废气得到高效收集处置。

  今年7月,涂装废气处理提标改造项目将全面投入运行。“未来,废气经过吸附净化、脱附再生并浓缩、催化燃烧等一系列工艺,VOCs去除率可达到90%以上。”对于即将实现近零排放,涂装厂厂长左迁充满期待。

  聚焦末端治理,净化“三废”排放。污染防治这场硬仗,位于长江之滨荆州的四机公司没有犹豫一次、没有退缩一下,守住绿色发展底线,坚定如初。

  热加工厂车间内,没有轰鸣敲击声,只有机器设备安静运转,一派繁忙。

  10年前,高温、粉尘、噪声……四机公司铸造、锻造生产曾是屡遭周边社区居民投诉的对象。2016年,该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铸钢业务,对已运转47年的铸造厂房全面停用。建设新的热加工厂,引进国内最高环保标准的锻造生产设备,转型升级。

  “扰民的噪音震动早已不复存在。”四机公司副总经理王炜说,新厂2019年投入运行,淘汰了空气锤,改用电液锤,不仅减少90%以上的震动,还节约了三分之二的电力。

  10年间,四机公司时刻牢记长江大保护责任,紧盯“三废”,将绿色治理进行到底。

  严守污水排放“最后一关”。2015年,立项东厂区污水处理站建设,2019年,再投入940万元对西厂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升级改造,翻新铺设2200米污水、雨水管网,新建一座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较改造前增长4倍。

  严防固体废物污染。构建和完善固废收、贮、运、处全闭环管理,开展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新建、改建危废库3座、固废库2座、铁屑库1座,原本“露天散放”的铁屑,经过压块处理再储存。2022年,固废产生量同比下降31.2%,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0.22%。

  雨污不同流、废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废渣不落地,排放“绿”带来四机公司环境“绿”。

  从绿色改造着力

  ——节能减排嵌入生产流程

  热加工厂,淬火加工时的滚滚油烟、烟熏斑斑不见了,车间里干净整洁。大变化只因一个小改变。

  淬火加工时,淬火介质关系着淬火锻件性能,也决定着生产是否“有排放”。为进一步节能减排、提高产品性能,热加工厂积极对设施和材料“双优化”,在末端治理上,配置废气净化装置,在源头减排上,寻找可以替代柴油的绿色淬火介质。

  技术员买来十几种不同种类、不同品牌的新型淬火介质,一一测试、比对,终于找到既满足产品要求、又绿色环保的新型淬火液。“以前淬油时,油烟滚滚、味道呛鼻,长年烟熏火燎。”换上新型淬火液,热加工厂工人们直呼“绿得好”,无烟、无味,车间里的空气都变得清新了。

  从源头节能减排,把绿色嵌入生产流程。四机公司锚定“双碳”目标,开启一场全域、全程、全员的绿色改造,努力朝着“资源利用最大、环境影响最小”奋进。

  早在2012年,四机公司就制定了涵盖100多项制度的《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运行控制文件》,从发展理念、技术创新、资源节约、质量标准、安全环保、员工健康等方面,全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从培训学习到考评测试,从抽查整改到绩效考核,引导每一名员工做好绿色采购、绿色生产、绿色回收,把节能减排根植于心中、见诸于行动。

  采购部列出采购清单,逐项对比每个参数,给全厂区更换下高能耗变压器、安装上LED节能灯;物流中心组织改造闲置木头,工人们利用休息时间切割出50余块生产垫木;电缆槽盖板包装遇难题,自动化设备厂工人盯上了废旧托盘动脑筋,10个托盘就解决2400个电缆盖板包装……

  企业重“绿”,员工逐“绿”而行。

  切削液是金属加工必需品,也是这一生产过程的主要污染源。为了减少切削液使用量,在泵业事业部,工人们曾用海绵过滤使用后的切削液,过滤掉其中的杂质,再循环使用。“土办法”虽好,物理过滤却无法改变其化学成分,污染防范和处置起来仍不简单。

  2022年7月,工人们的“土办法”升级成了“新系统”。四机公司购入切削液在线净化设备,在生产中将使用过的切削液集中收集,边净化、边回用。“净化设备一上线,全年就减少了一半的切削液使用。”安全环保部副主任黄宇飞说,使用量大幅减少,不仅减低了成本,也减轻了废液处置压力。

  全员谋“绿”,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摸着石头过河”,生产线一个个绿色之举,擦亮四机公司高质量发展底色。

  从绿色制造发力——

  “电动革命”领跑油气绿色开采

  河湖纵横、物产丰富,江苏,是长江入海之前,孕育滋养出的一片富足水乡。

  江苏油田花页4平台,既没有柴油机轰鸣声,也没有刺鼻浓烟,SYL8000型电驱压裂橇正安静地进行页岩油压裂施工。

  沿长江逆流而上,步入一道绿色生态屏障——重庆涪陵焦石坝。

  山清水秀间,只见红色的电动压裂泵、蓝色的高压管汇、白色的中压变频驱动房等设备安静作业,5000型电动压裂橇组正在进行页岩气压裂施工。

  相隔千余公里,却呈现出同一幅绿色开采图景。它的背后是四机公司坚持不懈推进产品供给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研发制造绿色能源装备的决心和恒心。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长江经济带上游,页岩气田分布在崇山峻岭的武陵山脉,山高坡陡、河流纵横,安全环保风险大。

  “既要开发‘金山银山’,更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从2014年起,四机公司把眼光投向“电动革命”:推动压裂装备从柴油驱动向电驱动转变。

  “与传统压裂系统相比,电驱动压裂泵系统作业时的能耗和噪声更低,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四机公司高级专家吴汉川说。

  在此设想引领下,四机公司研制出的5000型电动压裂橇组,成功解决了压裂施工中功率提升难、运维成本高、节能环保受限等难题,这一举震惊世界。

  更令人惊喜的是,5000型电动压裂橇组在环保、噪音、节能等方面优势凸显,与常规柴油压裂装备相比,单段施工成本下降24%,其中燃料成本下降35%,运行噪声降低17%,昔日轰鸣的压裂施工现场变得静悄悄,变得更环保。

  页岩气开发挺进深层“库存”之时,又迎来了一场页岩油绿色开发“革命”。

  2022年7月3日,济南济阳区,中石化胜利济阳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重点工程、“樊页1试验井组”现场,四机公司带着12台5000型电动压裂橇投入首轮压裂作业。首轮施工3口井105段,刷新胜利页岩油水平井单日施工段数最多等多项纪录。

  12台5000型电动压裂橇,总功率达6万马力,现有技术虽然实现了大功率,却带来较高的购置与维护成本。压裂任务虽然顺利完成,却让四机公司清楚地看到绿色产品的升级空间。

  绿色制造,勇往直前。四机公司一头扎进适应页岩油开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攻关中,加快自主研制页岩油绿色、高效、低成本开发的压裂装备。

  引入高铁电传技术,升级多级精确润滑技术,创新压裂装置大速比行星减速技术……今年1月28日,四机公司创新研制的SYL8000型电驱压裂橇在江苏油田花页4平台,顺利完成了首次页岩油压裂施工。与柴驱设备相比,井场作业装备、占地面积减少67%以上,施工噪声下降22%。

  产品升级的还有,该设备核心关键部件实现全部国产化,功率密度较国际先进水平提升19%。一键压裂智能控制系统,让压裂现场向远程化、无人化方向发展。

  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从5000型到8000型,技术不断创新更新、设备不断迭代升级,四机公司绿色制造的不懈追求没有止步,守护绿水青山、碧水蓝天的决心始终如一。“我们将以打造更经济更高效的绿色能源装备为己任,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投身国家能源绿色开发。”四机公司总经理张国友坚定地说,将继续探索绿色发展之道,以绿色技术、绿色制造拥抱“0碳”未来。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