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集群起势拓新局——荆州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发展观察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7

  1月15日举行的荆州市2024年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上,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安德科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投资10亿元,与荆州经开区携手共绘半导体产业新图。

  产业招商传捷报,项目建设有进展。隆冬时节,荆州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里,湖北先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体建筑加速施工,单体建筑冲刺封顶,勾勒出该区半导体产业头部企业拔地而起的线条。

  这里正在建成的集成电路关键材料产业园,未来主要生产包括高纯材料、电子材料等产品,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从材料端到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布局,将架起经开区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之间的联动桥梁,形成强大产业磁力效应,开拓半导体产业发展新版图。

  梳理经开区半导体产业发展脉络,短短几年间,菲利华、太和气体、汇达科技等本土老企业发展向高向新,先导新材料、联仕新材料、拓材科技、银科新材料等一批新企业聚集而来,在电子气体、湿电子化学品、光引发剂前驱体、光掩基模板、高纯半导体金属材料等产业环节实现从无到有。过去的一年,半导体产业发展破题起势。

  面向未来布局 产业版图上新

  主动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和“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经开区面向未来布局,全力构建以智能装备为首位产业,化工新材料、纺织印染为特色产业的“1+2”产业发展格局。

  在此格局下,立足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优势,经开区从材料端破题,将半导体产业纳入化工新材料细分领域,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探索化工加半导体材料的招、培、引、育新模式。

  主要领导牵头推动,设立工作专班,编制产业招商路线图,奔赴广州、苏州、上海、杭州、合肥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在化工园区规划专区,强化半导体企业落户要素保障。深入开展人力资源、配套服务等专题调研,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要素制约瓶颈。据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统计,从2021至2023年,共有近20个半导体项目在经开区落户。

  产业的规划与发展除了政府布局,更需本地的产业和区位优势。

  去年,继先导新材料开工建设之后,9月,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的拓材科技也正式开工,计划在经开区建成国内最大、种类最多的高纯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和国家级高纯材料工程研发技术中心。1月15日,半导体产业链上明星企业——安德科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投资10亿元建设高纯半导体薄膜前驱体生产基地,进一步夯实该区在半导体生产沉积环节的科研生产实力。

  半导体企业为何扎堆选择经开区?前来落户的企业家代表说,这里拥有资源、市场、交通、配套等多重优势,盐化工基础良好,卤水资源丰富,位于中部之中,临港临空临铁,配套武汉、成都为代表的半导体中西部市场,还有经开区营商环境优良,园区配套齐全、产业发展集群化,都是推动项目快速落地的加分项。

  现在,经开区形成了以菲利华为代表的光掩模基板产业,以太和气体为代表的电子特气产业,以联仕新材料为代表的湿电子化学品产业,以银科新材、哈森绿能为代表的光伏材料产业,以先导稀材、拓材科技为代表的高纯半导体金属材料产业,以湖北瑞华为代表的半导体金刚石产业等细分领域,半导体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锐意创新突破 产业优势明显

  半导体产业的市场舞台,就是高精尖技术擂台。企业想要从中胜出,就必须不断追赶先进技术工艺。经开区一批企业在湿化学品、电子特气等方面有较好技术积淀,并不断实现新突破,加速了国产化进程,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优势明显。

  突破国产化“卡脖子”技术。2023年7月,联仕(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主要从事超净高纯湿电子化学品研发、生产提纯和销售,成功突破了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产品工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客户涵盖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全球前十集成电路企业及国内知名集成电路企业。该公司行政人事总监向龙军介绍,主要产品均能满足国内最尖端半导体制程使用标准,投产半年多来,订单明显超出预期。

  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瞄准电子特气国产化机遇,2021年,太和气体(荆州)有限公司通过科技项目揭榜制,与三峡大学合作“基于5G芯片制造关键材料电子特气乙硼烷生产集成技术”项目,成功提炼出99.999%的高纯度、高品质乙硼烷,打破国外垄断,产品价格还比国外供应商低一半,获得市场认可,2023年,该公司乙硼烷生产线实现量产。在此过程中,该公司高纯氯、氯化氢、四氟化锗、溴化氢、三氟化硼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开高端电子特气国产化大市场。

  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局面。经过多年研发,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拓光掩膜基板新领域。公司独家研发生产G8.5代光掩膜基板之后,又于2022年研发了G10.5代,现在已具备从G4.5代至G10.5代全规格生产能力,为平面显示器国产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材料支撑。

  精准服务护航 产业未来可期

  经开区产业规划提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盐卤元素—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高纯电子化学品”高附加值产业链;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打造“氯气等工业气体—电子特种气体”绿色循环产业链,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赛道,重点发展半导体等产业集群,打造发展新亮点。

  产业蓝图变成实景图,经开区正在探索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干部学习培训上,该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引龙头企业,引导本地企业协同合作,规划电子材料产业园,开展专题招商推荐,制定精准招引政策,都是服务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必要举措。2023年8月,经开区招商干部走出去,到湖北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学习,既看行业发展形势,更看企业产品市场形势:“首先要甄别、筛选,其次才能发挥本地优势,承接引入。”

  人才与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和力量。《荆州经开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推行创新研发飞地模式,深度融入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促使更多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落地经开区,搭建服务人才的平台载体,围绕企业需求定向开展科技人才对接服务,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引导企业开展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创建,提高企业技术自给率。

  精准服务,是培育产业发展的不二法门。全力支持半导体企业落地发展,对有投资意向的企业,经开区主动对接、上门招商,量身定制最佳方案,提供配套政策扶持。湖北瑞华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主动为企业提供配套扶持政策,企业在此落户,率先在国内布局第四代半导体基体材料,从引进到投产仅用了14个月,助力产业加速迈向高端化。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