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燃情奔跑 永不止步——沙市区跻身“全国百强”再进位的“争先密码”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1-19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日前发布的2023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显示,沙市区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86位、较上一年进位3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排名第87位、进位3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排名第75位、进位5名,赶超速度引人注目。

  2023年,是沙市激情奔跑、拼搏奋进的一年。一年来,沙市区锚定“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启百强进位新征程,当好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领跑者”目标,用一串串扎实的奋进足迹、一条条动人的上扬曲线,带领全区人民奋楫争先奔向幸福。

1705631911487408.jpg

  幸福密码

  争先进位勇争一流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沙市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是自信,是坚定,是从容。

  过去的一年,沙市区聚焦主题主线,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质增效,解决群众诉求1.8万件,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信源于发展的底气和实力。去年,沙市区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增速走在全市前列。沙市人争先进位、赶超跨越、一路向前的奋斗精神,是幸福的源泉。

  推动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沙市坚定干部群众携手创建幸福的信心和决心,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向着美好未来奋力奔跑——

  成功承办建区以来首个全国性会议——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暨童装企业家荆州对话会,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顺利开园,成为纺织(婴童装)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5个,九菱科技等181个项目如期开工,江瀚新材料等113个项目加快建设,赛瑞能源等195个项目建成投产。

  关沮镇、岑河镇晋级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锣场镇成为全国综合实力500强,镇域经济考核总体排名保持全市前列。

  沙市区跻身全国首批10个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先行区,获评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县、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纺织(婴童装)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1705631925311529.jpg

  奋斗姿态

  幸福生活奔涌而来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浸润着梦想与激情、付出与汗水、勇毅与开拓。过去的一年,沙市区全面深化改革纵深突破,涌现出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成果——

改革经验入选全国新时代10年地方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案例,乡村振兴改革经验全国交流,“四学策略”获评全国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婴童金融方舱助力企业发展”经验入选全国产融试点城市典型案例。

  江汉社区成为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智慧“石闸门”经验获评全国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汉绣”“五虾闹鲇”进社区经验入选全国“非遗在社区”试点地区典型案例。科技创新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一批批本土企业争相茁壮成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4家,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和美华生物等4家企业成为省级科创“新物种”“瞪羚”企业。

  谋在沙市,实干担当——

  深入开展“双优化”活动,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六大行动”,全力为企业降本减负,兑现“减、降、缓、补”资金5.4亿元,协调银行发放贷款99.4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总量突破10万户。新增“四上”企业191家,总量突破900家。

  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综合承载力不断提升——

  荆州新城建设起势开篇,城市展厅、活力公园等重点项目主体完工。沙市老城更新蝶变,完成旧改3.95万户。创文“1+10”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推进有力,注册志愿者8.1万人。乡村颜值持续刷新,岑河镇获评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金鸡村、长湖村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高阳村、三洲村获评全省和美乡村。

  生态环保力度加大,绘就江汉平原碧水清波新画卷——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实现清零,柳林洲生态修复工程基本完工,长江“十年禁渔”成效明显。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重点区域餐饮油烟达标排放。天井剅渠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稳步实施,河湖水质有效改善。

1705631939447192.jpg

  用心用情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沙市新篇章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去年,沙市区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社会保障更有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11个老年人助餐点惠及老年群众5万余人。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养护大楼基本完工。职工医保门诊共济改革平稳实施。

  公共服务更有温度。红门路学校、长大沙市附中(小学部)等学校建成使用,新增学位3690个。315栋危险房屋全面整治。教联体建设实现公办中小学全覆盖。公交实现全域通行。

  基层治理更有效度。持续深化平安沙市建设,刑事发案率下降57.2%。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深入推进,群众“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持续提升。中山街道获评“平安荆州建设示范街道”。

  “党旗在沙市”更加飘扬。开展党建引领美好小区共同缔造,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中心城区成立红色业主委员会186个、业主监督委员会112个。全面实施“一村一名荣誉书记”“一村多名发展顾问”计划。成立5个商圈党建联盟,建设6个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试点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分类管理,“两新”组织党建质量持续提升。中共鄂西特委纪念馆建成开馆。

1705631952125592.jpg

  民心所向是幸福。激情澎湃的沙市,正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奋斗姿态、一流的作风常态,奋力实现“示范区建设再加速、百强区进位再突破、高质量发展再领跑”,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沙市新篇章!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