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经开区外资“朋友圈”扩容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1-23

  生产线上,半成品经过清理、光照、自动喷漆、高温烘烤、固化等一系列加工工序后,进入检验环节……近日,施坦达密封系统(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坦达荆州工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阵阵,公司开足马力赶制某新能源汽车客户订单。

  施坦达荆州工厂是全球知名汽车密封系统生产商施坦达集团中国区总部,于去年8月追加投资建设新厂房,近10个新品等待上新。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施坦达等落户荆州经开区的外资企业顶住外部压力,通过深耕细分市场,加快智能化改造,降成本、拓市场等方式,牢牢站稳国内市场,加速布局海外市场,寻求新机遇新突破。

  一年来,一批老企业增资扩产,一批新企业接踵而来。2023年,经开区新签约外资项目8个,利用外资达26.46亿美元。

  外资企业提质加量,经开区的外资“朋友圈”不断扩容。

  危中寻机 深耕细分市场

  当全球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时,位于经开区的外资企业,发展的信心格外坚定,发展的步伐分外有力。

  提前布局,危中寻机。

  专门从事汽车“神经系统”——汽车线束系统的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荆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安波福荆州分公司”),早在2019年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去年迎来合作成熟期。

  安波福前身为德尔福汽车,后正式更名为安波福。2021年,安波福位列世界品牌500强名单。

  2017年,安波福布局荆州,成立安波福荆州分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在行业中站稳脚跟。“转型升级是必然的。2019年,我们就开始进军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领域,不断开发新产品,大力实施智改数转。”公司总经理赵慧说,近年来,公司大力引进高端设备,将智能化作业贯穿生产全流程,实现环节溯源,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速,2023年终于迎来合作成熟期,“在下游客户的带动下,公司新能源车型订单增幅快速提升,全年产值快速增长。”

  同样钻研于新能源细分市场的施坦达荆州工厂,也迎来好消息。

  去年,公司年产能达150万台套,其中大部分为新能源订单。“我们的客户包括沃尔沃、长城、吉利等,尤其是某电动车头部客户合作十分稳定,这几年新能源订单连年翻番。”公司总经理方岩表示,公司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保持了生产的稳定性,顶住了市场压力,2023年产值突破3.5亿元。

  截至目前,伟速达、凯迩必、帝斯曼、法雷奥等落户经开区的知名外资企业,均表现出不俗成绩。

  投资加码 产业“磁力”增强

  企业发展的信心,透过投资可见端倪。

  立足经开区,不少外资企业投资加码,“二期效应”频现。

  厂房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的施坦达荆州工厂,在去年8月启动新厂房建设,规划新上产品近10个。“市场机遇机不可失,这几年订单连年翻番,我们企业发展来势很好。”方岩预计,新厂房达产后,公司年产值可突破6亿元。

  落户荆州30年的法雷奥汽车空调湖北有限公司已数次追加投资,先后建成并投运法雷奥交换器项目、法雷奥热系统三期项目等,成为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2023年9月,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中国区研发部相关负责人专程来荆,考察智能驾驶测试基地项目,就深化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2023年3月、7月,帝斯曼全球采购和战略并购首席执行官、益曼特董事会主席安德烈·博斯,崴特首席执行官莱纳·戈尔兹先后来荆,了解在荆项目发展情况,表达加深合作的意愿。莱纳·戈尔兹考察后表示:“希望拓展合作领域,在产业发展、项目谋划等方面深入对接,推动形成更多高质量合作成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外资企业在经开区频频加码,源于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质效提升,源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聚焦现代产业,近年来,经开区着力打造以智能装备为首位产业,化工新材料、纺织印染为特色产业的“1+2”产业发展格局,引进均胜电子、安波福、伟速达、施坦达、帝斯曼等全球行业头部企业,提升产业质效,产业驱动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为帮助外资企业克服“水土不服”问题,经开区专门引进第三方机构,设立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全程代办进出口备案、开展外贸业务知识培训等;围绕法治、政务服务、配套设施、政策输送、金融服务等方面接连出招,将“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贯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从企业需求出发,经开区在链上做文章,通过优服务、招引企业、畅通链上企业信息等方式,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去年11月,经开区还牵头成立了荆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组织链上企业到外地去参观学习,增强行业凝聚力,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伟速达(荆州)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学川说,在经开区全方位护航下,公司全力投入创新研发,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加产品品类,发展越来越好,“去年公司产值突破3.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亿元。”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