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荆州市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7-04-01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荆州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有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才能实现稳增长,为城市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大格局打开招商局面。围绕产业招商,编制产业规划,实现靶向出击,精准对接,打开招商大格局。首先,编制规划既要“上联天线”,也要“下接地气”。其次,要突出特色,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优势,科学确定产业发展重点,谋划真正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再者,要出台鼓励招商引资的奖励办法,奖励为全市成功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且经投资者确认的境内外法人、自然人以及年度考核称职的干部,以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大创新谋划招商方式。围绕产业招商运作机制,在招商方式上实现大创新,解决好项目如何招的问题。一是利用展会招商,通过在重点城市召开招商说明会,或参加专业展会等方式,搞好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引进投资。二是引进人才招商,规划建设院士工作站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着力引进一批院士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以领军人才带研发创业团队、以研发创业团队带重大产业项目。三是借助代理招商,与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合作,由其代理引进项目或投资。四是激发企业招商,以招来的企业为载体,推出去进行二次招商,以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战略合作。


    (三)大服务打牢招商后盾。要科学谋划园区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园区“五通(通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气)一平(平整土地)”。二是建立健全企业配套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园区现代物流、仓储服务、信息服务、管理咨询、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三是建立科技服务与科技创新孵化平台。支持园区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技术中心、实训基地及产学研创新基地,为企业选择人才就业提供平台。四是紧紧围绕中省产业政策,挖掘项目,主动对接,争取政策扶持,积极申报中省级专项计划,协助企业和项目单位争取项目核准备案、专项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支持,以此引导落地企业以商招商,宣传荆州形象。


    (四)大胸怀分享招商资源。“飞地经济”打破行政区划局限,“飞出地”找到了一条借巢引凤、借梯登高的好路子,“飞入地”找到了抱团取暖、互利共赢的好模式。各县市区要转变思想、提升理念、把握全局、共享资源,探索飞地招商,避免“自身无土地或没有配套企业,而使得招商引资项目流入外地”尴尬。让项目所涉及的税收、产值、投资等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成,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成机制,实现项目“飞出地”和“飞入地”共赢、可持续发展。


    (五)大气魄培养招商干部。各县市区要把精兵强将充实到招商一线,在抓招商引资中发现、培养和选拔干部,充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招商队伍的战斗力。要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做到考核有目标,有责任状、责任书,建议对招商工作实绩突出者或考核结果连续2年优秀者,优先或破格提拔使用,让“吃苦者不吃亏、有功者不埋没”,使“招商一线出干部”成为一种导向。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