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9-04-24

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抢抓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机遇,着力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强化工作保障,为打造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画卷作出新贡献。

2019工作目标是: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0个,合同引资额30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95个,外资项目12个,合同引资额18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达到9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到54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800万美元;2019年新引进项目开工率不低于50%,上年引进项目开工率不低于80%,投产率不低于60%

一、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1.坚持大员上阵,确保招商氛围稳中有优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发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抓招商和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招商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全市大员招商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主体责任,推动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亲自上阵带头招商、带头抓项目,进一步升腾全市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的气场。

2坚持自我加压,确保引资总量稳中有增。积极应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化解危机,乘势而上,确保2019年招商引资投资额总量超过去年;确保全市引资增幅高于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15%以上。

3坚持目的导向,确保招商质量稳中有变。坚持招商为了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税收的目的不动摇,突出工作重点,补齐发展短板。更加注重工业招商,力争引进工业项目占比达到70%以上;更加强调资金到位,引进工业项目到资额力争达到合同投资额的30%以上。

二、突出招商引资重点,掌握招商引资主动权

4着力抓好工业招商。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的实际,工业经济是荆州最大的短板。要牢固树立围绕工业经济开展招商引资的思想不动摇,引导全市招商力量进一步聚焦工业,把人力、物力、财力和各类招商资源进一步向工业集中,力争在工业招商特别是50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招商上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5着力抓好产业招商。按照一个产业规划、一支招商队伍、一套优惠政策、一支产业基金四个一的标准,突出抓好荆江绿色能源、石油科技、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四大重点产业招商工作。荆江绿色能源产业招商要紧盯能源领域的央企和国企,在煤制气、煤制油和煤基化工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上取得突破。石油科技产业招商要充分利用和发挥长江大学校友会平台,抓紧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年底前在北京举行荆州石油科技城规划发布和招商推介会,形成影响,造成声势,取得实效。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招商要抢抓国家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5G信息技术运用的机遇,主动谋划,积极争取。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要继续巩固目前已有的来之不易的好势头,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力争再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

6着力抓好中心城区招商。坚持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领一级干,在统筹抓好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指导、考核和服务的同时,重点聚焦中心城区,集中市直招商力量向中心城区倾斜,使中心城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走在全市前列,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7着力抓好项目落地。牢固树立以落地为中心的招商引资理念,狠抓招商项目的落地工作,促进签约项目早履约,履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着力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把项目的落地服务和要素保障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考核内容,对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直接相关的发改、经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等部门和单位,年底采取企业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价考核。

三、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8推动政策招商环境招商转变。在进一步完善全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投资环境的优化。认真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外商投资法,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包容的方式,推动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转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优化招商引资的硬环境。集中财力加强各地开发区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塑造整体形象,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全市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由大向强转变。努力争取自贸区建设,抓紧推动设立综合保税区,切实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着力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环境。

9推动全员招商专业招商转变。在强化大家都是荆州人、人人都是招商员、个个都是信息员理念,推动全员招商氛围更加浓厚的同时,做精做特做实做强专业化招商。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科学调整市直招商小组,明确3个招商责任单位,成立6个产业招商小组、4个专业招商小组和18个服务招商小组,作为市直招商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坚持高进高出,按照一定的条件和标准,选优和配齐配强招商小组人员。坚持专业化的方向和水准,着力加强能力和素质培训。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保持招商小组的稳定性,调动招商小组人员的积极性。

10推动商会招商协会招商转变。在抓好北京湖北商会等重点商会招商的同时,高度重视工业协会、制造业行业协会的招商工作。积极与国际国内一些知名制造业行业协会取得联系,派人进入协会内部,参与协会活动,结交行业资源,及时捕捉行业发展信息和投资信息。联合经信、工商联等部门,组织推动市内现有企业组建本行业发展协会,抱团出海,依托他们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11推动粗放招商精准招商转变。改变过去无头苍蝇满地跑的粗放招商方式,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企业家,实行靶向招商、精准招商。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三大重点区域安排骨干力量开展驻点招商。依托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整合市、县(区)招商力量,主动出击,敲门招商,在区域招商上尽快取得突破,走在区域招商的前列。进一步聚焦重点产业。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我市产业整体水平。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嫁接、改造我市现有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牢固树立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理念,坚持新官要理旧账的原则,高度重视历史遗留问题和项目,积极开展二次招商,努力盘活土地、厂房、经营资质、环境容量等各类要素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企业。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民营500和我市关联产业的前10强企业,制定招商路线图,进行有针对性地敲门招商和长期跟踪。进一步聚焦重点企业家。梳理各类招商资源,建立近期和远期跟踪企业家库,明确专人对接。对重点企业家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联系。高质量筹备重大活动招商。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博会、厦洽会、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经贸活动,认真筹备香港湖北联谊会、北京湖北商会荆州招商会活动。巩固和扩大长江大学校友招商成果,抓好荆州中学、沙市中学和江陵中学校友招商工作。

四、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切实优化投资环境

12深化机构改革,配齐配强招商队伍。认真落实中央机构改革精神,科学制定招商机构三定方案,切实推进招商职能转变和优化,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招商工作的需要。高度重视招商队伍力量不够、人才匮乏、流动性强等突出问题,争取各地党委的重视,选优配强招商部门力量,在全市打造一支政治可靠、思想前卫、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招商铁军。加强对市直和各地招商小组的监督、管理和服务,着力提高素质和能力,将其建设成为招商引资的生力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采用市场化的方式补充招商人员。

13强化督办考核,形成真抓实干氛围。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通报、核查、拉练三大考核平台,采取每月通报、双月核查、季度拉练的工作机制,激发各县市区(功能区)比学赶超,奋发作为。坚持斗争精神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点名道姓通报招商引资情况,严肃认真兑现招商引资各项奖惩。

14深化作风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着力破除招商工作中的因循守旧思想,强化开放、前卫和包容意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等区域设置招商引资醒目宣传语,在重点酒店客房放置城市宣传画册,在外出招商活动中大力宣传推介荆州,不断提高荆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荆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荆州全年开展2次以上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组织招商干部大胆走出去学习,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不适应高质量招商的思想观念,努力提升招商干部的综合素质。着力破除招商系统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作风,强化换位思考意识和服务意识,弘扬店小二精神小蜜蜂精神,勇敢地走出机关,走进园区、走进企业,对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注册、履约、落地、建设、投产全程进行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良好的作风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和支持,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帮商、富商良好投资环境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