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杨智同志在全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6-02-22

 

        凝聚壮腰力量  重振工业雄风

——杨智同志在全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2月15日)

 

同志们:

    春天播种,立足于早。新年上班第二天,我们就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抓好这三项工作的决心,也是借这次会议让大家节后收心提神,迅速调整工作状态,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天还集中开工了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了一批项目,会上分批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分项表彰了先进,部分单位也作了交流发言。尤其是25个项目开工,15个项目签约,展现了我市经济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最后,新华书记作总结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结合本次会议主题,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研判形势,进一步坚定重振工业重镇的信心和决心

    1895年沙市就已经开埠。上世纪80年代,沙市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工业明星城市。为什么是明星,因为老沙市有“1金3银27铜”31个国家级名牌产品,有38个国家免检出口产品,名牌产品的数量占全省的64%,工业产值曾经排名全国地级市第四位。应该说,老沙市的辉煌,本质是工业的辉煌;荆州发展的一度滞后,实质是工业的滞后;荆州要振兴,关键在工业。壮腰工程实施以来,我们步入“大补课、大跨越、大变化”的快车道,既缘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缘于荆州人民骨子里追忆工业、向往工业、执着于工业所爆发的激情和力量。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荆州工业“再升温、再出发”的步伐越来越快,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越来越实。

    当前,我们正处于工业全面补课的加速期。“十二五”时期,我们集中精力抓工业,心无旁骛抓招商,工业经济各项指标实现了翻番式增长、台阶式跃升。与2010年相比,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由38%提升到4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492家,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净增15家,税收过千万的企业净增73家。“十二五”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累计达到3930亿元, 10亿元以上项目116个,形成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说,与“十一五”时期相比,经历了壮腰工程的荆州工业,正在浴火重生、加快崛起。

    当前,我们正处于环境日益向好的机遇期。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此,要辩证理解、深刻认识。从宏观政策分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提是“稳”,而不是大起大落、大幅波动。在改革的同时,必然配套相应的扶持政策,为企业松绑减负的力度不会减弱、只会加强。从市场层面看,“去产能”的重点领域是钢铁、煤炭、平板玻璃等,改革的着力点在央企和国企,荆州这些产能较少,经济结构也主要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所以,“去产能”对荆州没有“利空”。同时,我们的大部分企业规模不大,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规模小就意味着灵活、变化快,针对供给侧和市场趋势调整起来就相对容易。“船小好调头”,这是我们的优势。从省级层面看,省委、省政府支持荆州的力度也在不断加码,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多极发展,要加快荆州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省五大投资平台”对荆州的投资速度和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我们还跻身了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战略,拥有九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应该说,荆州仍然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逆势而上、乘势崛起。

    当前,我们正处于基础持续改善的发力期。工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发展。壮腰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加快补齐城市、交通、园区等短板。“十二五”交通建设投入493.5亿元,是“十一五”的3.5倍。高速、铁路、机场、跨江桥梁、港航建设全线突破,正在加速向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迈进。特别是高速公路,预计2017年,全市将形成“三横五纵”的高速公路网,通车总里程632公里,将由“十一五”末的全省倒数第二追齐到全省平均水平。园区方面,全市开发区实际开发面积251.9平方公里,是“十一五”时期的1.7倍。软件方面,在壮腰工程旗帜的引领下,广大干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城市创建等工作一线,锤炼作风、争先进位,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能力和气场有了质的变化。应该看到,“十二五”时期,我们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克服种种不利影响,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今天,面对更好的环境、更优的条件,我们完全有理由和能力去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二、准确把握规律,进一步明确工业兴市的方向和思路

    目前,我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端,与“一主两副”还有一定差距。重振工业雄风,必须全面、系统思考工业,尤其要坚持从经济规律出发、从市场法则出发,研究问题、探索规律。

    一要关注全局,坚定不移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今年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大总量、做多增量、做优质量”思路,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会议精神,结合了经济规律,也符合我市的发展实际。不管是从工业本身看,还是从三次产业联动发展、产业城市融合发展等方面看,最为迫切的任务是做大总量。总量是基础,有了总量才有资金、人才、要素等资源的汇集,有了总量才有税源、才有底气,才有资格和能力调整结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无一不是先做大总量,再优化结构。我们优势就在于尚有回旋的余地,还能在总量上扩张。怎么做大?关键在增量,主要途径是内育外招。“内育”,就是要鼓励本土企业技改扩能,做大做强;“外招”,就是要招商引进企业来荆投资,双管齐下、做多增量。招商引资既是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聚集度、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也是引进理念、人才、技术和提升产业层次的过程。这也就是,在做多增量中做优质量。各地各部门必须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三量”,聚焦工业经济,聚焦招商引资,把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二要关注方向,坚定不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基础。经济发展有先发,也有后发,先发占先机,后发也有优势。后发的优势在于,可以站在“先发者”的肩膀上看问题,方向不会出错,能够小步快走。首先,要面向未来。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德国制造业,正在积极推动工业4.0。元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为什么全世界要聚焦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一方面,是生产端的科技革命和成本降低的自身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适应需求端个性化、特色化、定制化的需要。我们的工业起步较晚,要想摆脱“一步晚、步步晚”的局面,必须在工业4.0方面提前谋划、抢前布局。其次,要面向世界。新常态的特征之一是区域发展分化。东北三省和山西省经济外向度不够,加上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滑落,产能严重过剩,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同时,重庆等省份乘“一带一路”东风,深耕“渝新欧”通道,加快内陆开放开发,经济逆势上行。两相对比,充分说明开放的重要性。荆州应该怎么走出去、引进来?除了招商引资,还有许多问题值得研究。比如,利用外资也可以引进智力、技术和管理理念、管理团队。这方面,我们引进高田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再比如,荆州与上海和成渝经济区通过长江在地理上联通了,产业该怎么对接,市场该怎么融合等等。最后,要面向基础。我这里讲的基础,就是主导产业。我们外出招商,投资者要比较政策、环境和区位,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看项目在荆州产业基础、企业配套和承载空间怎么样。产业基础哪里来?关键在企业。各地对龙头企业都很重视,但对中小微企业关心和支持不够。一个龙头企业往往是从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发展而来。这个过程,既考验企业家的眼光和素质,更考量我们抓工业的能力和水平。招进一个企业、培养一个企业不容易,但一个疏忽就可能倒下一个企业。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如果说,因为政府的关心支持不到位而倒下企业,那是荆州工业所不能承受之痛。我们倡议多并购重组,少破产清算。各地各部门务必从内心深处重视企业、关心企业、深耕企业,尽全力服好务。

    三要关注重点,坚定不移重抓品质、重抓成本、重抓主业。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环境,抓工作要有不同的侧重点。首先,要重抓品质。经济学界与凯恩斯主义相对立的是供给学派,最典型的理论是萨伊定律,核心观点是“供给创造需求”。通俗地说,好的产品能够刺激购买欲,创造消费。在国家去产能、去库存的重要关口,尤其要靠产品说话、靠质量支撑。各地各相关部门务必牢固树立重抓质量的理念,引导企业专注质量、大力创新,提升竞争力。其次,要重抓成本。市场的竞争,关键是成本的竞争。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是“降成本”,重点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包括各种税费、融资成本、交易成本等等。我们要痛下决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预,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法治化的市场环境。最后,要重抓主业。这里所说的主业,是各相关部门要聚焦主要业务、主要职能。省“两会”和市“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建议,请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企业生产经营是盈亏自负,说要政府加强指导,实质是我们的服务与企业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在工业方面,主管部门对经济形势研判准不准,对行业发展规律研究透不透,对市场冷暖感知灵不灵,对先进的工艺流程了解深不深,能不能为企业提供有参考性的信息和针对性的政策支持,等等。招商引资也是如此,要研究和判断哪些区域正在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哪些产业适宜在荆州发展,哪些企业与我们的相关产业互补,等等。总之,我们干一行,都要懂一行、精一行、专一行,大家都要为工业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三、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好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

   “牵牛要牵牛鼻子”。凡事要抓主要矛盾,只有抓住了主要矛盾,才能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抓工业、抓招商,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促全局。

    关于工业经济,重点要抓住“四大关键”。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做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质量,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关键之一,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产业的培育是一个纲举目张、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每一个产业都要有一本发展指南。譬如发展汽车产业,就要系统研究汽车产业整个链条,掌握发展走向,把行业龙头、配套企业、市场前景、物流成本以及本地可能提供的扶持政策等等,一项项条分缕析。市经信委行动快、抓得早,拟定了六大产业行动方案,但涉及面还不够广、还不够精细。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选准1-2个产业,抓紧制定自己的“产业图谱”,做到产业培育方向明确、有的放矢。每一个产业都要有一批项目支撑。目前,我市对接“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十大重点领域,策划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9项,计划总投资1020亿元。省政府发起设立了2000亿规模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谋划产业对接、政策对接、资金对接。每一个产业都要有一打创新计划。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和标准;传统产业通过创新改造,同样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我市现有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占比在80%以上,新常态下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要抢抓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重点围绕两化融合、节能降耗、质量提升,迅速启动以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为核心的技改升级工程,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

    关键之二,要因势利导帮扶企业。企业是地方最有活力的经济细胞。抓工业就要抓企业,尤其是经济持续下行的当前阶段,一定要格外关注企业。目前我市部分优质企业效益好、发展快,也有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竞争压力。对此,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抓工业的同志,一定要头脑清醒、心中有数,充分认识抓好企业帮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支持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去年,福娃、中兴能源率先突破,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百亿企业。但在全省工业大格局中,龙头企业不多仍然是我们的短板。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效益较好的骨干企业,要认真落实中央系列减费、降税、松绑“组合拳”政策和市政府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22条意见,在政策、资金、技术改造、外部环境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引导他们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强强联合、战略重组、上市挂牌等手段,进一步加大技改扩能投入和产能扩张力度。总之,要千方百计向有效部位投资,抓紧抢占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腾退出来的市场空间。要支持中小企业兼并联合。我们现有很多中小企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能好,有的本身就是占领细分市场的“隐形小巨人”。只要今天加以精心呵护,明天可能就是参天大树。对这类企业,要建立完善运行监测与企业帮扶紧密结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信贷、担保平台、调度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他们改善股权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快成长为竞争力较强的经济实体,力争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50家以上。要支持困难企业脱围解困。人落水了,递根竹竿就可以救活;企业陷入困境,拉一把就不会死掉。大家都不管,损失就会很大。我们还有一些干部,认为企业发展仅仅是市场行为,抓企业还停留在“你开门我收税”的低端认识水平上,对企业面临的困境无动于衷、束手无策。从小了说是不懂经济,往大处讲是对荆州发展不负责任,是典型的懒政、怠政、慵政。这次会后,希望各地抓紧做好困难企业摸底排查。同时,积极争取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进一步研究化解过剩产能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引导困难企业破产重组、债务重组、资产重组,促进存量资产向优势企业集聚。每个县市都要抓几个典型案例,总结经验,以点带面,争取在全市进行推广。比如德炎水产很有研究价值,洪湖市要认真研究、认真总结。

    关键之三,要抓紧推进园区升级。近年来,我们招商引进了不少企业,也落地了不少项目,但总体支撑带动作用不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园区产业定位不清晰、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没有发挥“1+1>2”的倍增效应。要加快理顺园区体制机制。今年的市“两会”,提出探索建立“1+X”大开发区管理模式,实行市县园区共管、政策共享、税收分成。主要目的是要通过建立项目跨园区落地利益协调机制,引导各地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园区经济,打造同类产业高度集聚、差异产业错位发展的现代工业平台。既有利于各地共享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的各项政策,又能够有效提升产业聚集度,实现错位发展,还可以避免招商引资拼政策、拼资源的恶性竞争。这项工作难度很大,但干好了、干成了,荆州未来工业的发展就会是一个新的格局。我们只点了个题,还没破题。市发改委、荆州开发区要提前介入、深入研究,定好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各县市区要看长远、算大账、顾大局,决不能把眼光只放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加快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建立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参与、多元化投入的园区建设机制,按照“布局合理、土地集约、产业集聚、生态环保”的原则,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电网、给排水、标准化厂房和生态环保等基础功能配套和生活服务配套,不断提升园区承载项目、集聚生产要素的能力,为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入园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之四,千方百计加强工业调度。我们抓投资工作的实践表明,工作调度抓与不抓,情况大不一样。要强化大员调度。各级党政“一把手”和分管工业的副县市区长,是本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管,经常深入企业一线,研究解决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有限的行政资源集中到工业发展上来;其他包扶企业、包挂项目的领导干部,也要学会研究“克强系数”,加强监测与分析,切实提升工业调度的能力和水平。要实施精准调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度细分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哪个行业困难大,就集中调度哪个行业;哪个项目面临的困难多,就优先调度哪个项目。去年,市委、市政府专门为棉纺企业渡过难关加强调度,出台了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大大缓解了棉纺行业的发展困难。今后,我们的工业调度会,就要直接开到企业一线、开到项目建设现场,切实提高调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严格调度考核。市绩考办要会同经信、发改、统计等部门,尽快建立工业经济目标考核体系,形成有功必奖的激励机制。要坚持工业业绩与干部考核使用挂钩,优先提拔重用工业经济业绩突出的干部,真正把懂工业、爱工业的同志充实到工业队伍中来,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用人导向。

    关于招商引资,重点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考核目标任务,是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我们要从深层次的问题着手,把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变为提高招商实效的过程。

    一是怎么招商的问题。招商引资就像招上门女婿,有的摆招亲台、好比会展招商,有的上门提亲、好比驻点招商,有的策划包装、好比项目招商。总之,各有各的方法,各有各的招数。我们抓招商工作,也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招商也像谈恋爱,光棍宅在家里想老婆,不出去参加见面会,怎么招得了呢?今后,省里的所有招商活动,我们都要组团参加。见效不在一时,而在平常的尺寸之功。宁可“十网打渔九网空”,也不能因为担心网空而不积极参加招商活动,打十网总有一网有鱼。同时,我们的市直驻点招商专班由16个增加到21个,就是要以全员招商的形式继续强化招商攻势,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的热潮。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和精力,继续抓好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会展招商。要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上市公司、央企、省企等旗舰型企业,有计划性、针对性地搞好上门推介、叩门招商,只要有一丝商机,都要抓住不放,需要大员上阵的,党政一把手该出面的要出面,该出手时就出手,确保招商信息变成在谈项目。

    二是招什么商的问题。招商引资,不能盲目出击,必须体现针对性,增强实效性。越是招商难度加大的时期,越是要把准招商的重点和方向。一方面,要善于“选”。经济下行期,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招商引资一定要有“选”的思维和意识,不能“饥不择食”,捡到篮子里就是菜,要学会“挑三拣四”、优中选优,更加注重生态环保,更加注重项目投资强度和投资回报率,坚决不引进用地量大、贡献率低的项目,坚决不引进科技含量低、成长性不强、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在“选”的过程中,对那些与荆州产业关联度高、发展前景好的央企、国企和上市企业,要千方百计地积极争取、大力引进。另一方面,要敢于“舍”。招商引资过程中要舍得放弃一些企业,对“三高一低”等不符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不优的企业,即便其当前的效益再好,也要敢于放弃;同时,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兼并重组一批本地企业,把那些技术含量低、发展前景差的企业分门别类筛选出来,有针对性地抓好对口招商、存量招商,引导和支持弱势企业进行兼并或重组。

    三是怎么安商的问题。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就是“气候”,企业就是“候鸟”。只有努力创造更加宽松、更具优势的投资环境,才能引来投资者,留住投资者。否则,我们开放的力度再大,招商的诚意再足,别人也不愿意来,即使来了也安不下心、扎不了根。近几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荆州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也存在推诿、刁难、卡要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政府全会上,我就讲过,有的客商用“开门招商、关门宰商”来形容自己在荆州的投资经历。这一方面反映出我们在安商措施上的不作为、慢作为,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在招商过程中还存在信口开河、胡乱承诺的现象。招商时海誓山盟、拍胸脯,进了门却不兑现。这种状况,今年一定要有根本改变。我们千辛万苦把客商请到荆州来,一不能忽悠,二不能吓唬,一定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各级各部门都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要从简化审批流程、协调要素保障、狠抓“三乱”治理以及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险费等客商反映的突出问题抓起,千方百计为他们创业发展排忧解难,让他们在荆州投资有安全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当然,要服务好外商,也要关心內商,内商外商一视同仁、同等重视,决不能招来了女婿气走了儿。

    最后,我强调一下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特别是前不久,我市连续发生的几起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我们带来血的教训和深刻警醒。2016年,全市务必全面完成省安委会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一要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切实加强重点路段、运管企业、驾驶人的监督管理,特别是荆监一级公路等交通事故频发道路和路段,要加强隐患排查、认真整改到位。二要强化建筑领域安全监管。今年,全市将按期推进311亿元的城建项目,相关部门要强化工程质量安全源头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资质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干部安全。三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按照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织就严密的“防护网”,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要切实抓好危化品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总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再强措施,再加压力,确保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志们,抓好今年的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十三五”顺利开局,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保持竞进“赶考”状态,为全市人民的幸福安康而不懈奋斗,共同打造湖北经济增长“第四极”,努力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的中心城市!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