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我市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解读之二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8-08-31

发展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既要保持定力一以贯之,又要勇于创新大胆开拓,将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市委、市政府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来规划荆州产业格局,而是推动既定发展布局落地生根。

    (一)蓝图落地的要求催生改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市上下对转型发展、赶超跨越不断探索,市委、市政府务实重行,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蓝图落地的有效举措。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荆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实施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计划,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推动荆州开发区深化‘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支持江陵、公安对接融入主城区”。2016年,市委、市政府在荆州开发区探索实施“一区多园”改革,有效扭转了开发区发展被动局面。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是荆州开发区“一区多园”改革的深化,是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落地的务实举措。

    (二)改革推进的条件已经具备。产业龙头基本成形,中心城区初步形成了以荆州开发区为龙头的新型工业发展区,以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为重点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以荆州高新区为引领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设立了首期10亿元的长江经济带荆州产业引导基金,与长江证券合作设立首期5亿元荆州长江新兴产业基金,与平安银行合作设立125亿元荆州文化旅游产业基金,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等项目融资500亿元协议。交通设施有效连通,民用航空加快推进、通用航空全面布局,蒙华铁路、荆(州)荆(门)城际铁路、江汉平原铁路、长江“黄金水道”等有序建设,对外开放的大通道加快形成,资源要素的集聚效应加快显现;沙公高速、二广高速改线和长江大桥等公路路网建设,为荆州统筹江陵县、公安县联动发展创造了条件。“水患”正在变成“水利”,过去五年完成水利综合投资112.77亿元,长江干堤全面加固,流域防洪能力、调蓄洪能力和一级排涝能力有效提升,荆州“水患”正在转变为转型发展的“水利”。

    (三)协作对接的经验可资借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洪湖市新滩镇作为武汉开发区与洪湖市合作共建的“飞地”经济区,推动了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推动区域协同协作,必将为荆州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注入强大动力。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