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我市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解读之三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8-08-31

 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推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打造引领全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先导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集聚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区,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一)坚持规划引领,塑造空间优势。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转型升级两大任务,必须有更大的战略腾挪空间作支撑。要发挥规划在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和刚性约束作用,优化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谋划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时,明确提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生态环保、特色发展的要求,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在编制和实施相关规划时,认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生态保护补偿等关键性制度,保留和整治城市规划区现有湿地、坑塘沟渠,留足生态环境容量,建设生态公园和生态廊道;把握我市正式确定为第二批“中德生态示范城市”的机遇,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推进过程中,坚持以产业园为载体,建立“六个一”推进机制,实施“飞地经济”模式,保证项目跟着规划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推进组团发展,建设“两个中心城市”。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是荆州转型发展的中长期布局。市委、市政府抓住荆州获批国家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和城市规划修编机遇,统筹“一江两岸”,推进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和三个功能区“多规合一”、一体布局。近期,把中心城区由102.5平方公里、100万人口,拓展到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力争2030年实现300平方公里、300万人的大城市格局。丰富城市功能,着力打造区域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中心、现代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教育科技中心,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江汉平原现代化中心城市和长江中游重要中心城市。

    三是实施联动布局,连接两条“经济带”。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有利于做强“头雁”,带动全市,形成“雁阵”效应,带动松滋、石首、监利、洪湖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联动发展。在抓好“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的同时,以江南、江北高速公路为依托,推动松滋、石首做强滨江工业,打造港产城深度融合的江南经济带;推动监利、洪湖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江北经济带,实现县域经济板块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功能衔接、错位发展。

    (二)推进产业集聚,实现协调发展。推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是市级和两区、两县、三个功能区的“大合唱”。依托行政区划单元,设置18个产业园,每个产业园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向一个细分领域中高端发展,把“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打造3—5个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一城三区、一区多园”规划区域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70%,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0%以上,限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的80%以上。

    一是加强产业统筹,变“内部竞争”为“差异化发展”。拓展荆州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对外开放优势,在沙市区、江陵县和公安县范围内的产业园,统一以荆州开发区所属产业园冠名,打造14个差异化发展的产业园,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

    二是做强文化旅游,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目标化、项目化、工程化,突出“一区一节一校一中心”,即:发展好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谋划办好荆楚文化艺术节、建好非遗技能传承学校、建设文化艺术中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纪南文旅区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加快中德生态示范城建设,建成国家级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生态文明新区。

    三是发展现代农业,变“农业大市”为“农业强市”。发挥荆州高新区的引领作用,在荆州区划范围内的产业园,统一以荆州高新区所属产业园冠名,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新模式,构建以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2+3+1”产业体系,建设江汉平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

    (三)强化政策支撑,激发动力活力。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既要整合政策资源,也要从体制机制层面对联动区域的内部分工、利益共享的关系进行重构理顺,这样才能求同存异,更好地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一是用足各类优惠政策。统筹国家和省级现行扶持开发区和高新区发展的产业、科技、人才和投融资等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新八条”优惠政策,全面覆盖“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区域内所有产业,更好地推动要素资源集聚。

    二是用活“飞地经济”政策。着力搭建“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区域内利益共享机制,本着共同招商、分类布局、利益共享原则,做好双重统计管理,实行招商项目税收收入落户方与招商方按比例分成,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最大程度调动各级各类人员招商引资积极性,确保新引进项目按规划在园区集聚,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共享规模经济效益。

    三是用好各项保障政策。坚持市场导向,为每个园区设立一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强化用地保障,各产业园发展所需用地指标由所在行政区政府优先解决;市国土资源局每年安排专项用地指标,支持“一城三区、一区多园”重点项目建设。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