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大招商、招大商,荆州如何攻坚?最新方案解读来了

文章来源: 荆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员招商和项目争取年”活动部署,积极对冲疫情影响,迅速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市委办和市政府办日前印发实施方案,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招商引资工作作出安排,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双胜利”。

 方案提出四个方面目标任务,总体目标任务是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50个,合同引资额3000亿元以上;重点引进工业项目,确保引进数和引资额占总数和总额的70%以上。同时,全力抢抓中央和各级各方面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和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实施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争取一批重大政策落户、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落实。

 方案明确我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合理进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围绕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谋划和抓好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等新基建产业招商,抓好疫情防控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招商,加快培育具有荆州特色和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做好京津冀地区招商和央企对接工作,组织面向支援荆州抗疫的广东、海南、福建等泛珠三角地区的招商活动,抓好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招商工作,继续抓好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的招商工作。

 方案提出,要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坚持大员上阵,市“四大家”领导带队,以上率下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大员招商带动全员招商,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头上有任务”;落实全员参与,加强宣传造势、舆论引导,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招商,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紧盯重点目标,围绕本地产业链和发展需求,力争引进3至5家重点目标企业,抓好重大产业项目的谋划。

 在创新招商方式方面,方案提出,要做实精准招商,强化驻点招商,加强校友招商,实施“乡情招商”,抓实商(协)会招商,借力中介招商,稳步推进重资产招商。

 为把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落实落地,方案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保市场主体”要求,创造性做好安商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将建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领导体制,强化各地各部门招商引资责任,强化督办考核。(记者万杨 特约记者罗成)

 打造荆州营商环境升级版——解读《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

 营商环境优不优,政策措施硬不硬是关键,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对标国内一流,对照评价指标,我市出台了《大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实施方案》。日前,记者就此专访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读这一方案中的创新亮点。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中的每项工作举措,都是在借鉴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对照世行评价标准的基础上,对我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创新和优化。

 该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能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和群众的呼声,比如企业反映强烈的施工项目审批时间长、获得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难等问题,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都专门制定了解决措施,对相关办事流程和标准进行了量化、简化、优化。”

 目标明确,可操作性更强,“对照评价指标,荆州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组建了工作专班,全面梳理了我市在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针对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具体措施。

 自我加压要求更高

 方案的出台,明晰了荆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的路径,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导向,提供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透明的市场环境,以公平完善的法治作保障,采取超常规措施,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

 对照省里要求,自我加压提出更高标准。“针对企业开办,在省里提出‘210’模式基础上,荆州提出‘5210’模式,”该负责人解释道,明确了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5个事项实行“210”模式。

 在企业反映较强烈的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方面,方案提出,中心城区10千伏单线电力杆线迁改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低压接入和强电杆线迁改费用下降10%,“荆州主动对标‘一主两副’标准提出‘小微企业低压接电容量逐步提升到160千瓦’。”

 方案还要求一般登记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控制在2个工作日以内,比省目标进一步减少2个工作日和1个工作日;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较省里规定减少1个工作日;年底前将进出口单个集装箱常规收费压减至100美元以内,比省目标压减300美元。

 省里没有明确规定的内容,我市做出了一些突破。方案明确90%以上涉税事项“网上办理”,明确98%以上事项“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措施在贷款增速、担保费率、支小支农担保业务方面也提出量化指标;增加提升劳动力服务便利度内容等。

 “我们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该负责人指出,为了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是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市里将采取“月调度、季督办、年评价”的方式,定期通报落实情况,约谈工作落后的单位和地区,并对开展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营造“人人是环境、人人抓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浓厚氛围。(记者黄巍薇 刘娟 通讯员胡军)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