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破局探路 追光发展——荆州经开区探索市场化招商改革一周年观察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7

  招商引资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去年3月,荆州经开区破局探路,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荆州市荆开产业招商发展有限公司暨荆州开发区产业招商研究院,成为我市市场化招商改革的先行者。

  今年3月,招商小分队队员们奔赴全国各地叩门招商、考察企业,促项目签约落地。

  一年来,招商公司搭建“1+3+N”扁平化构架,招引一批专业招商人才,在学习和实战中锻造“招商铁军”;

  一年来,产业招商研究院发挥“懂产业、擅规划、有资源、会招商”四维优势,形成一系列产业研究报告,破解“招什么、怎么招、去哪里招”等关键问题;

  一年来,招商战术呈现多元化趋势,以商招商、基金招商齐头并进,招商之路越走越宽——2022年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5个,比2021年增加123.8%,其中10亿元项目数增加80%;今年招商“早春行”启动不到1个月,签约亿元项目达35个以上;招商引资“开门红”项目使经开区迎来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项目、总投资额度达200亿元的广东先导稀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户。

  锻造市场化招商“铁军”

  8时做方案,10时赶航班,15时考察企业,20时参加线上“头脑风暴”,全年出差120余次、考察企业160余家……加入招商公司一年来,魏一洋说:“每天都有一种‘燃’起来的感觉。”

  “燃”,是打破行政化桎梏后,被激活的源动力。

  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晨介绍,荆开产业招商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后,与区招商促进中心理顺职责分工、理清职能界限,构建起精简高效的管理体系——公司内设招商部、产业研究部和管理部,形成“1+3+N”扁平化架构,赋能招商队伍。

  为组建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公司采用“公开选聘+机关单位抽调+社会化招聘”方式,面向机关和全社会公开招引,优先引入懂经济、科技、金融等多方面知识的人才,截至目前,已引进30余名专业人才。

  在管理上,公司实行正向学习积分引导和负向末位淘汰管理制度,采用“日打卡夜学习、周督办月排名、季结账年淘汰”的考核办法,形成学习积分、招商成果和绩效指标、岗薪匹配、督办机制环环相扣的考评机制,把专业化招商队伍锻造成有干劲、有闯劲、有凝聚力的招商“铁军”。

  打造招商引资“最强大脑”

  在今年2月举办的“国际商协会荆楚行——走进荆州”活动中,荆州经开区招商推介方案获得客商一致好评。这份方案正是来自荆州经开区产业招商研究院。

  该公司产业研究部部长陈世豪说:“在方案中,我们对经开区外资外贸、综合保税区和加工贸易产业园等优势条件进行了详尽分析,推测了落地产业的未来走向,成为招商承接的‘指南’。”

  这正是产业研究的功能所在——招商引资“最强大脑”。

  年初,在先导项目洽谈中,产业研究院针对东莞招商队员的诉求,迅速启动项目研究,对项目上下游、技术、工艺、生产要素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为招商队员提供“弹药”直击企业“痛点”,“唤醒”企业对经开区的投资兴趣。

  陈世豪介绍,针对每个企业和产业,公司都会从技术线路、应用领域、产业布局情况、发展路线和招商目标等5个方面分析企业端、产业链,绘制招商“五图”,让发展路径清晰可见。

  产业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围绕全市“4611”现代产业体系和战略发展规划,精准匹配本地产业链,锚定招商方向,深度挖掘目标企业,形成招商目标清单,从产业链各个环节“把脉”荆州优势,筛选优质项目。截至目前,产业研究院已完成高质量产业研究报告31篇,制作招商“五图”25张,举办产业研究成果输出分享活动20余次,完成象屿集团、三安光电、华宇铮蓥等一系列大项目考察洽谈承接方案。

  创造招商引资“新模式”

  今年1月,湖北圣泰电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金茂源(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成为该区电子元器件产业中重要一员,这是荆州经开区以商招商的典型案例。在经开区,像金茂源这样的“招商伙伴”不在少数。

  发挥龙头企业在生产、流通环节的要素优势和核心作用,加强与供应商、市场商衔接,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集聚,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以商引商。一年间,全区已聘请一批招商“大使”,仅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依托美的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等企业,举办智能家电供应商大会、项目投产宣传推介活动、荆州市家电协会交流会等各类活动9场,引进配套企业30余家。

  拓展招商新途径,还要借巧力使好力。“市场化改革后,我们大力拓展招商新途径,除了以商招商,还有基金招商。”黄晨表示,通过创新“基金+股权+项目”招商方式,依托荆开集团,成立荆开产投公司,设立4支参股基金,吸纳亿钧耀能等14家企业入股,助力联仕化学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实现政企“双向奔赴”,获得事半功倍效果。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