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凭“新”而变 织就“荆”彩——荆州纺织服装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8

6日至8日,在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荆州纺织服装业迎来一件喜事:12家纺织服装企业组团来到上海,亮相2024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一展荆州“织”造的日新月异与创新成果。

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践之年,荆州纺织服装业正迎来新的春天。

抢机遇谋路径

相约黄浦之畔,共谋发展路径。

活动当天,荆州婴童装协会组织沙市区、荆州经开区、江陵县、监利市的龙头企业参展,与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家展商高效衔接、同频互动,寻求合作机遇。

“这是推广品牌的最佳时机!”荆州市汇健科技带来自己生产的羽绒服、夹克、风衣等各类服装。于企业而言,此次服博会是展示设计水平和加工能力的一次机会。

抢抓机遇,荆州谋定而后动。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擦亮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金字招牌”,顶格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荆州市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促进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惠企文件;

重资新建沙市区金色童年小镇·科创园、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园等产业平台;

借智借力组建江汉平原纺织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资源成立荆州纺织服装产业联盟;

举办2023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大会、荆州·广东纺织服装产业企业家恳谈会等对接活动,招引致景科技、波司登、鸭鸭服饰、富春印染等143个项目,协议投资额880.45亿元;

新增链上规模以上企业30家,同比增长76.5%;

富春印染等8家企业累计争取省级以上奖补资金5416万元,同比增长90%;德永盛、红叶等16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专精特新等示范荣誉……

截至目前,荆州已拥有纺织、服装、面料、印染企业近2000家,锻造了从纺纱、织布、印染到成衣、电商“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

强基础塑未来

放眼荆州各地,新质生产力正赋能纺织服装业。

沙市区岑河镇获评“中国婴童装名镇”,拥有针纺织服装企业555家,婴童装年产量达1.8亿件。全国每8件婴童装就有1件“岑河造”。

石首市、监利市、荆州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3人一天可裁剪布片10万件,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场景早已被“智能化”取代,数字化设备随处可见——

红叶针织打造“5G+智慧工厂”,生产质效大幅提升,2023年全年营收同比增加10%。

德永盛纺织依托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在高端牛仔面料市场站稳脚跟。2023年,公司总产值达11.3亿元,同比增长21.04%,成为全市纺织服装产业的强劲生产极。

监利市浩宇制衣引进智能化设备及配套管理系统,实现数据流通性、目视化,缩短生产周期,减少浪费,做到柔性制造、可视化生产。2023年,公司实现产值8亿元,同比增长33%。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荆州纺织服装业以产业新“质态”带来发展新“质效”,“织”就“荆”彩未来,全力打造华中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奋力谱写千年纺织新辉煌。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