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多产齐振促发展 古城蝶变启新篇——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志红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2

00300177865_08bf86b6.jpg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志红就如何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推进新型工业化、打好“文旅牌”、绿色低碳发展等问题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周志红表示,2024年荆州市将从三方面加深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荆州市将进一步突出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此外,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市将全力创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强强联手 古城迎来新机遇

香港商报:请问荆州市2024年将通过哪些政策措施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合作?

周志红:长期以来,荆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2024年,我们将重点在三个方面继续不断深化交流合作。

一是在承接产业转移上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荆州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当中的比较优势,办好大湾区上市企业荆州行、粤港澳地区专场招商会等活动,推动荆州与粤港澳大湾区以“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等模式,形成产业上的优势互补和发展上的整体联动。

二是在进出口贸易上深化合作。把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港澳地区作为荆州生猪、禽蛋、莲藕等优势农产品的市场销售地,汽车零部件等工业制成品的重要进口地,吸引外商外资的第一来源地,借助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等平台,持续巩固原有经贸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大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行业产品出口,也期待更多港企港资来荆投资、共赢发展。

三是在互动互访交流上深化合作。依托湖北与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建立的高层互访、经贸洽谈、创新互动、友好交流等长效合作机制,更好地促进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领域互通有无、互动互利。

多措并举 古城注入新动能

香港商报:请问荆州市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周志红:近年来,荆州工业化步伐不断加快,去年首次入围全国制造业百强城市。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制造业的主体地位,因地制宜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一是加快推动高端化改造。实施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改焕新行动和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2024年将围绕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来统筹项目,力争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

二是加快推动数智化转型。统筹推进“数化荆州”建设与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大力支持企业“智改数转”,着力打造一批数字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促进制造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明显提升。

三是加快推动绿色化升级。深入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一企一策”推进重点能耗企业节能减排和低碳化改造,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引导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

四是加快推动“三链”融合。组建国企、民企或社会资本控股的供应链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用为导向的产业创新体系,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开展全球全市资源整合与市场布局,着力搭建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

以文塑旅 古城焕发新光彩

香港商报:请问2024年荆州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擦亮荆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旅游招牌?

周志红:2024年,我们将以建设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为主抓手,加快推进荆州古城5A创建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十条旅游休闲街区,推出以荆州鱼糕等为代表的百道荆楚名菜,培育千家荆楚特色店,提供万张优质旅游夜宿床位,不断丰富旅游消费供给,加快形成楚街、楚巷、楚食等消费新热点和城市漫步等更多满足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全力创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我们诚挚邀请和欢迎粤港澳大湾区的新老朋友,到荆州走一走、看一看,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近距离感受荆州的文化魅力!

绿色先行 古城崛起新优势

香港商报:请问2024年荆州市将如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荆州?

周志红:2024年,我们将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彰显荆州绿色崛起新优势。

一是高水平抓好长江大保护。以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推进以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为重点的流域综合治理,坚决扛牢保护长江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是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从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生活源、秸秆和垃圾焚烧源五个源头共治大气污染。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共治,确保年度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不断提升。同时,深入推进重点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