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由“智”提“质” 新质生产力蓄势待发——荆州经开区“智改数转”亮点扫描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4

阳春三月,生机勃勃,新一轮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新的生长活力,正在荆州经开区这片工业热土上竞发——

5G全连接 建起生产数据库

一个发动机组装完成需要多少工时?品控细节在哪里?各工序之间如何衔接效率最高?在美的洗衣机荆州工厂,大数据可以给出精准答案。

建立起智能化制造系统,美的集团联合中国移动和华为,在美的洗衣机荆州工厂建立4大5G基站、覆盖2500个通信点位、服务15类133个应用场景,打造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实现工业园区全场景、全流程、全要素5G连接。通过信息系统建设整合,把生产、品控、运维、仓储等环节搬上了互联网平台,建起了智能化生产的大数据库。

走进生产车间,生产线附近显示屏上跳动的数据,让整个生产线的动态和工序衔接清晰可见。“基于5G技术,我们建成了强大的智能化控制系统。”该公司工艺工程师介绍,数据汇集后,再进行分析,能极为精确地计算出每个生产工序的时长,记录每个产品从生产到出库的全部流程。

基于5G技术,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对13个自动化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后,不仅能实现从来料到成品的无人化操作,还能降低成本50%,提升生产效率30%。

以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等行业密集区域为重点,经开区加强5G基站建设布局。目前,全区工业企业5G用户普及率达42%,园区5G网络全覆盖。

在5G全连接的赋能下,经开区工业企业将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进一步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向新型工业化进一步迈进,新质生产力正蓄势待发。一个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在经开区工业园区快速生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5G工厂1家、省级5G工厂4家。到2025年,将争取形成“5G全连接工厂”20家以上,“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10个以上。

数字化转型 抢占发展制高点

“智改数转”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也助力企业和产业园区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作为国内最早进军汽车空调领域的企业之一,湖北美标汽车制冷系统有限公司就是典型例证。

2023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管路数字化工厂投产,在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加持下,产品关键工序和产品检测均实现智能化,成为国内一流的新能源热管理系统管理样板工厂。“拥抱‘智改数转’浪潮,公司跑进新能源赛道,与20多个新能源品牌达成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冉启兵介绍,2023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超7亿元,预计2024年全年产值可增长20%以上。

在“智改数转”驱动下,一大批制造企业迈入产业发展新赛道,也加速了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的聚集。航天科工、菲利华、五方光电、达鑫电子等产业领军企业纷纷汇聚经开区企业园区,产品涵盖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信息机电等7大门类、200多个品种。2023年9月,经开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数字经济园区,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政策促动 加速“智改数转”步伐

数字技术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发力点。当下,经开区正加速“智改数转”,整合科技创新资源,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智能制造诊断是企业启动“智改数转”的第一步。“我们通过政府采购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遴选优秀第三方机构,每年为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提出‘一企一策’个性化、低成本解决方案。”经开区经发局局长覃涛说,现在,全区已有127家企业完成诊断,助力企业迈过“智改数转”第一道门槛。

2023年起,经开区启动“智改数转”三年行动,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聚焦“1+2”主导产业,实施智能制造诊断改造、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工业互联网培育、“5G+”应用推广、数字经济产能提升五大工程,着力引导企业聚焦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

今年1月,经开区出台《2024年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对接入二级节点平台且年度新增标识解析量达到50万次及以上的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数字经济领域试点示范项目(含标杆、优秀案例等),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万元。

政策激励,更调动了企业拥抱“智改数转”浪潮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有国家级智能制造企业2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6家。力争到2025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不少于2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不少于3家。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