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监利深挖玻铝业新质生产力“链主”企业“绿能富矿”——“头雁”引领“雁阵”齐飞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8

一根根碗口粗的铝棒,经过加热后送入挤压机,一条条银光闪闪的型材便缓缓输出到冷却平台上……近日,走进监利经济开发区南桂集团挤压车间,只见工人们仔细校直、切割,一派繁忙景象。紧挨着挤压车间的铝型材氧化车间、光伏产品边框车间也都在满负荷生产,工人两班倒、连轴转,生产产线24小时不停歇。

湖北华中铝产业示范园现有投产企业66家,其中规上企业33家。春节过后,华中生态铝示范产业园各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呈现“开门即开跑”的新气象。南桂集团作为产业园的“链主”,为园区企业提供铝棒供应链、铝型材表面处理及污水处理、维修配套、行政帮办、人力招聘等五大服务。目前,纽仕铝业、台铝环保、新杉铝业、松明铝业等企业都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生产、销售均呈上升趋势。

“我们接到的订单超过1500吨,已经排到了4月中旬,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5%,并新增就业岗位近100个。”湖北新杉铝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李剑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今年15000吨的销售目标,该公司在去年底完成喷涂生产设备的技术改造,并新建一个生产车间,新增两条挤压生产线,目前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预计4月底就可投入生产。

2014年起,规划占地上万亩的华中玻铝产业园破土动工。2017年,产业园革新运营模式,由南桂铝业集团领建,让企业轻资产入驻。随着一批上下游企业陆续到来,模具、涂料、包装、物流等配套企业也相继入驻,产业集群优势逐渐显现。目前,玻铝产业是监利市发展势头最好、集聚度最高、影响力最大、合作氛围最浓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监利市以科技创新赋能玻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健全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支持生态铝企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南桂铝业集团作为产业园的“链主”企业,盯紧园区重点企业,推动绿色铝向精深加工和终端制造延伸,着力挖掘生态铝产业新质生产力的“绿能富矿”,通过技术改造和扩建,拥有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产品涵盖房地产、汽车、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虽然今年铝型材市场竞争激烈,但南桂铝业集团订单量仍稳中有增,预计2024年产值增长30%,将达30亿元,税收约8000万元。

监利玻铝商正形成合力,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向光伏新能源材料、汽车铝配件、智能门窗等高端产品迈进;并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围绕发展深度、质量精度、创新力度、市场广度、应用跨度、品牌温度六大维度全面提升,切实提高监利生态铝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带动铝型材行业迈向新高。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