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5年全市1-7月招商引资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5-09-02

一、总体情况
  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1.6%。从各县市区引进项目情况看:公安县、监利县各23个,石首市22个,荆州开发区、沙市区各21个,荆州区(含华中农高区)、洪湖市各18个,松滋市17个,江陵县11个。
  全市实际到位资金79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1.4%,增长31.3%,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均按进度完成了计划。
  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2014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率为78.1%,2015年新引进159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有71个项目开工。
  市直驻点招商单位引进项目14个,总投资近15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2014年市直驻点招商单位引进3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投产2个,已开工9个。
  二、主要特点及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全市招商引资势头不减,成绩更是来之不易,工作中呈现了一些亮点。
  (一)“一把手工程”充分体现。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已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四大家’齐上阵”的阵势,1-7月市“四大家”领导提供信息愈50条,外出26次,直接洽谈项目82个。市直各部门联动,专班持续发力,驻点单位“一把手”变压力为动力、变责任为行动,把搜集项目、跟踪洽谈、督办落地作为本职工作。今年以来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等单位月均驻点天数超过15天,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搜集有效项目信息近30条。各县市区参照市直模式加强驻点招商,荆州开发区、荆州区、公安县分别新增了驻点专班,全市驻点招商专班由去年的99个增加到今年的112个,驻点人数愈300人。
  (二)集中签约小高潮此起彼伏。各地围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主动出击、不等不靠,小分队活动更加密集,客商来荆考察更加频繁。在半年冲刺中,大部分县市区在5月份中博会集中签约项目的基础上,6月底又集中签约了一批项目(其中,监利县10个、荆州区10个、沙市区8个、石首市4个)。近期荆州开发区、公安县、松滋市更是传来大项目签约的喜讯,全市招商引资始终保持稳定态势。
  (三)完成全年任务信心十足。截止7月底,全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和到位资金已完成全年目标计划的71.6%和61.4%,超额完成进度。经过各地分析整理,下半年的项目储备充分,一批高质量的项目有望签约。通过近几年的驻点招商和全员招商,培养和涌现出一大批招商专业人才,专业招商水平不断提升,挖掘项目信息本领不断增强,跟踪洽谈项目能力不断提高,精干、稳定、专业的招商队伍逐步形成。各地招商部门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虽然1-7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遇到一些困境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项目信息相比同期减少,少数地方和专班存在畏难情绪。二是招商还存在盲目性,部分地方和专班没能很好地研究驻点区域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的发展走向,还停留在“等靠要”上,走进企业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碰碰运气的思想存在,有的放矢开展招商还不够。三是土地、规划、拆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项目落地因素还存在,加之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项目建设开工率和履约率未达到既定目标。
  三、下段工作建议
  近年来,沿海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速度加快,这正是我们招商引资的机遇期。全年有效工作日仅剩百天,招商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再鼓干劲,保持定力,再加压力,精准发力,形成“百日攻坚战”的热潮,力争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千方百计找信息。项目信息是招商工作的基础,是开展招商引资的导航仪,各地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抢抓项目投资信息先机。一方面要发挥招商专班的专业优势,分析产业、分析区域、分析行业龙头企业情况,摸清投资动态,精准出击,提高项目信息的质量。另一方面要通过专业带动,引领全员招商,坚持专业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接触,调动全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中介招商和委托招商等工作,优化环境抓招商,全员发动找信息,搞好招商大合唱,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全力以赴促签约。时间即将进入四季度,是招商引资收网的关键时期,项目签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中之重,要将现有的一批有效信息进行梳理、分工,挑选出拟签约项目,实行重点项目信息一对一跟踪。责任单位要有“蚂蝗精神”紧盯不放,切入项目洽谈的实质,解决项目签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问题,第一时间提供企业投资需要的相关资料,及时为客商解疑释惑,用真情感化投资者,力促投资信息尽快转变成签约项目。下段,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督办检查,定期通报签约项目情况和已签约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再上措施抓落地。要进一步做好协调服务,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在创造硬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软环境,审批再提速,流程再优化,不断营造“敬商、重商、亲商、悦商、安商”的发展环境。对签约项目落地要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制定具体推进计划,确保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土地报批、环境评价等项目落地的前期手续,保证项目按期开工。对在建项目要倒排工期,抢时间、争速度,确保开工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投产企业早达标、早见效。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