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荆州市招商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4-08-01

 

    一、指导思想


    根据《中共荆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荆发〔2014〕2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湖北省实施办法等规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改革创新,倾情服务为目标,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作风贯穿始终,紧密联系招商工作实际和招商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招商项目的水平,以项目引进为核心,以工业招商为重点,以协调督办为抓手,强力推进项目落户,着力打造精干高效、务实进取的专业招商团队,为壮腰工程见成效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自觉用正确理论武装头脑,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


    (二)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对照为民务实清廉标准,结合新时期招商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真正触及问题、挖到内心深处,相互批评要敢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三)坚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局党组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学习在前、调研在前、剖析在前、整改在前,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


    (四)坚持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请人民群众参与,让服务对象评判,受社会各界监督。要把中省以及市委要求与履行职责、与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努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目标任务


    严格按照市委要求,紧密结合招商工作实际,采取具体措施,着重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一)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坚决纠正作风漂浮,工作不落实,满足于当二传手的行为。解决学风不浓,知行不一,不切实际,不求实效,不敢担当等问题。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观念。


    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着重解决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坚决纠正主仆意识颠倒,服务不主动,搞亲疏有别的行为。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创新意识不强,服务不周到、不细致等问题。开展改革创新,倾情服务主题演讲活动,切实增强招商干部服务意识。


    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着重解决贪图享受的问题。坚决纠正工作不精益求精,计较个人得失,遇难退缩的行为。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纪律松懈,贪图享受,驻点效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开展壮腰见成效、争当好干部专题讨论,形成机关干部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4.在反对奢糜之风方面,着重解决挥霍浪费的问题。坚决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商务接待中铺张浪费的行为。解决追求奢华,挥霍享乐等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做到讲政治、讲服务、讲实干、讲廉洁,自我加压,提能善政,艰苦奋斗,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符合现代招商引资工作要求的专业招商队伍。


    (二)着力解决客商反映强烈的问题。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认真调查研究,畅通诉求渠道,督促地方政府帮助企业客商解决招工、融资、审批等问题。加强协调与督办,督促各地履行政策承诺,促成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三)着力解决为企业服务的问题。解决走进企业的主动性不够,与本地企业家的沟通和交流不够等问题。搭建服务平台,制定服务办法,建立客商信息库,加强跟踪联络,对本地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一对一的联络机制;创建企业孵化中心和企业家俱乐部,定期与企业家召开交流会,及时了解企业的最新动态;加强协调,为企业客商办事疏通通道,打造荆州服务品牌;成立产业招商办公室,对企业上下游客户及项目开展招商,当好投资者服务员。


    四、方法步骤


    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这次教育实践活动9月基本完成,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结合招商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动员部署。召开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学习教育。一是个人自学。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精神及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党章党史,学习党内法规法纪,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资料及近年来的先进典型事迹。二是集中研学。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党性党风党纪等内容,局党组安排集中研学,结合招商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开展我为招商引资做贡献主题讨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调研访学。深入企业和转抓晒活动联系点,了解企业和基层群众的需要和期盼,夯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基础。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面对面的方法,深入一线,广聚民智,问计于民。


    学习期间,每名机关干部要完成1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2篇心得体会。


    3.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局机关、驻点专班、有关外来投资企业座谈会,以及谈心谈话、个别征询、网站信箱、开设专栏等方式,认真征求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外来投资企业、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查摆问题。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各科室负责人和党员、群众开展互相谈心活动,交流思想认识,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梳理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联系群众、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2.分析问题。对照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上剖析,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从宗旨意识上剖析,看群众观点牢不牢、感情深不深;从党性修养上剖析,看是否深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从政治纪律上剖析,看维护中央权威是否高度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定。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分别汇总形成征求意见报告。涉及局领导班子的,向班子成员通报;涉及局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向本人反馈。要认真听取市委督导组关于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通报。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谈心谈话情况,结合本单位及自身岗位职责,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4个部分:个人遵守党纪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突出重点,剖析深刻;要聚焦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要多讲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要提出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前一周将对照检查材料送市督导组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心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和具体要求。会上,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切实触及思想和灵魂。主要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发扬整风精神,做到讲党性不讲情面、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真话不讲套话,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5.评价反馈。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听取市委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评价,同时,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方式反馈。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各科室要按照相应要求通报和反馈相关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7天内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重点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抓好集中整改落实工作。


    1.开展回头看。对照市委就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部署要求,逐项进行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回头看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把回头看查摆出来的问题,纳入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


    2.制定方案。局领导班子针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重点、措施、时限、责任人等。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制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送市督导组审阅。


    3.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开展以下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开展项目跟踪、协调督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懒政、不作为现象,解决缺乏主动性、缺乏独当一面的能力、缺乏扎实力、缺乏落实力等四缺问题,切实加强项目协调与督办。


    二是开展大操大办、借机敛财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子女升学、乔迁、生日等名义,收受下级单位和个人及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三是开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在招商工作中不求实效,服务企业和客商不周到细致,借招商名义旅游,接待客商挥霍浪费等问题,改进工作作风。


    4.提高招商能力。在机关开展比能力、比实绩专项行动,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在五个着力(狠抓自身招商,着力打造招商旗舰;狠抓产业招商,着力推广招商新模式;;狠抓项目对接,着力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狠抓组织协调,着力打;服务型机关;狠抓自身建设,着力创先争优)和五个增强(如饥似渴学习,增强理论业务工作水平;主人翁般思考,增强工作主动性;千方百计找信息,增强工作实效性;不遗余力迸发激情,增强机关活力;家人般并肩战斗,增强凝聚力)建设方面取得实效。


    5.提高直接服务企业的能力。以协调督办为抓手,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努力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提高直接服务企业本领。联系本单位实际,大力开展走进企业活动,加强沟通和交流,了解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着力引进配套项目,打造产业发展链条,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以优质的服务促进以商招商。


    6.整改落实。对局党组确定的整改方案进行责任分解,按照整改的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扎实抓好整改。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不同程度问题,着力加以解决。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加强与企业家的沟通和联系,协调解决项目洽谈、签约、落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7.建章立制。一是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对已有的文件和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坚持执行;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落实不到位的,分析原因,抓好制度落实。二是研究制定新制度。从活动开始起,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为反对四风提供依据,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规范。三是严格落实制度。坚持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问题。


    8.做好总结。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市督导组审阅通过后召开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机构。按照市委有关要求,成立市招商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张远梅任组长,局长韩旭任第一副组长,副局长周金、余桥和纪检组长徐文靖、刘刚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余桥兼任办公室主任,徐驰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邓青苗、周骞、王玢为办公室成员。活动由张远梅同志负总责,余桥具体负责,徐驰协助负责。


    (二)努力体现特色。坚持从招商工作实际出发,通过活动开展,实现两个提高,两个服务,即提高招商能力,服务项目落地;提高为企业服务能力,服务企业家。建立企业家俱乐部和企业孵化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家的交流和沟通,以良好的服务和真诚的态度赢得企业家的认可。以办事处为单位,成立流动党支部,激活流动党员和招商党员干部的潜能,找准教育实践活动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招商引资新方式。


    (三)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招商网、宣传栏等载体,开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专栏,编发教育活动简报,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大力宣传省、市有关精神,报道局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注意引导和规范舆论监督,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加强检查督导。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建立分管负责制度,周金负责招商二科的教育实践活动,余桥负责办公室和招商促进科的教育实践活动,徐文靖负责招商一科的教育实践活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了解各科室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坚持一手抓教育活动,一手抓招商引资工作,处理好抓活动与引项目的关系,防止活动、工作两张皮,不能放开工作忙活动,也不能把学习置于完成本职工作之上,真正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招商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