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2-03-04

 中共荆州市委荆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荆发〔201117

 

为了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招商引资工作的总体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招商引资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手段,是推动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引进了一批大的产业项目,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新一轮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为荆州引进外来资本、技术和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管东西南北风,扭住招商引资不放松,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社会氛围,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2、明确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集聚集约,注重环境保护,把招商引资工作为跨越发展的"主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充分整合调动招商引资的资源和力量,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调整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3、把握奋斗目标。围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在2011年基础上"三年翻番"和地方生产总值"四年翻番"的目标,确保每年度招商引资主要指标(新注册项目个数及其合同投资额、实际到资额)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年递增30%以上。力争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过10亿元、2个投资过5亿元的大项目。

 

二、强化工作措施

4、大力拓展招商区域。在引进外资方面,要以巩固港台、发展日韩、开拓欧美为拓展线路,加快外资引进。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重点区域,瞄准沿海产业转移的新特点,跟踪相关产业和项目,搞好项目对接,持之以恒,镇而不舍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5、着力对接央企省企扩张。在与央企省企的对接中,要依托我市产业基础及资源优势,重点强化以下方面的合作:强化先进制造业的对按合作,重点围绕机械制造、精细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项目;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对接合作,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农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产业和科技、商贸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对接合作,围绕交通设施、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强化做大做强企业的对接合作,鼓励市内企业尤其是行业骨干企业与央企省企嫁接,支持央企省企兼并重组市内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大公司和大集团;强化技术研发、管理创新的对接合作,积极引进和建设央企省企大型研发、营销等功能性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6、积极引进战略投资。积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产业或行业前10强企业、境内外跨国公司以及大企业、大集团在荆州设立制造中心和生产加工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总部企业。采取合资、新建、并购、重组、股权转让、境内外上市、转让经营权、设立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着力吸引高水平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来我市投资,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7、突出产业招商。围绕实施"壮腰工程",编制完善《荆州市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加大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轻工纺织、装备制造和医药化工、建材冶金等优势产业和电动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及旅游、商贸、教育等鼓励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引资产业领域,力争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招商引资有新的突破。重点强化产业链招商,延长加粗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制定完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及相应的配套政策,进一步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指导专业招商。建立完善全市外来投资客商信息库、招商项目库和外来投资企业库,了解掌握国内外资本和产业转移趋向,瞄准重点地区,选择重点对象,紧盯上市公司扩张抓招商。加大对国内外有实力、有技术、有扩张意向、有集聚效应的大集团、大企业的招商力度。深入研究资本市场,推动本地企业上市融资。注重研究上市公司动态,寻找发现投资信息,积极承接上市公司的扩张性投资。

9、开展驻点招商。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招商方式,全面推行驻点招商。选派一批有培养前途、组织上拟提拔重用的后备干部驻点招商,对新提拔的干部要更多地充实到招商一线;选派一批专业能力强、工作激情高、责任心强的专业招商干部,由领导带队,驻点沿海发达城市,开展长期招商活动。全市总体上保证驻外招商站点不少于100个。市直部门组成15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分别由市商务局 (2)、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规划局等14个部门(单位)派出,分别在沿海15座城市开展驻点招商。各县(市、区)、荆州开发区要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干部驻点招商,每个县 (市、区)驻点招商专班不得少于10个。市直探索设立欧美、日韩、港台等国家或地区招商联络站或委托代理站。

10、借力商会招商。借助外地驻本地商会和本地驻外地商会的地缘、亲缘关系密切的优势,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客商多、客户范围广泛的特殊作用,通过"以商招商",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广泛拓展投资客商资源及项目资金来源。

11、鼓励全员招商。充分发挥荆州在境内外从政、经商、求学、务工人员众多的优势,以亲情、友情及同事和同学情意为纽带,通过积极有效和有序的引导,鼓励引荐具有实力的投资客商来荆州投资创业,或将自有资金、技术、知识产权等生产要素帮助本地亲友自主创业。

 

三、优化投资环境

12、积极创新制度环境。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系统化、信息化、广覆盖、上下对接的"阳光政务工程"建设,探索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具有先进的制度文化和有竞争力的政务环境。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用足用好国家、省鼓励投资的一系列政策,凡是符合国家规定并已出台的政策,要切实落实到位;凡是外地行之有效的好做法,都可以学习借鉴,通过土地、规划、水电收费、本级财政"两免三减"等具体政策工具的创新,创造对投资客商具有特殊吸引力的政策环境。建造优良的法制环境。强化依法行政和主动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制、审批首席代表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过错追究制等各项制度;重点加强"窗口行业"的形象建设,坚决制止”三乱"行为;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切实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安定和谐的法制环境。营造最佳的人才环境。制定鼓励措施,加快培养一批熟悉国际经济、法律,熟悉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的人才群体,同时围绕企业的用工需求,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为企业提供数量充足、技能熟练的各类人才。

13、打造项目落户平台。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开发区及园区体制创新和功能建设,认真研究并尽快形成"统一融资、资源共享、市县共建、利益分享"的园区建设体制机制,把各开发区(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的品牌优势、基础设施优势,调整产业规划,建设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能力强的产业园区,迅速扩充产业承载空间,努力把各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成为带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一批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配套、产业集聚的标准厂房集中区域,加快产业转移项目企业落户的速度。各县(市、区)要抓住国家土地修编的机遇,调整土地规划,把土地指标集中在工业园区,按照新增20平方公里的规模打造园区。

14、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对外交流,广泛结交朋友,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广泛邀请客商到荆州考察。继续组团赴境外和沿海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推介,积极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加强环境优势和城市形象的宣传营销力度,扩大提高荆州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面向我市工商界和广大市民的对内宣传,对招商引资投资环境、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进行广泛深入报道,推动全民参与,激发全民参与招商引资的热情。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

15、加强招商工作领导。强化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及工作职能,完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制度,定期检查、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本市县 (市、区)间重大的同类项目落户及对同一个投资客商竞相争抢等重点问题。健全落实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形成大员上阵、行政推动的工作格局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招商的领导及责任机制。对于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运行机制,增强客商的投资信心,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16、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事业心强、有开拓奉献精神、熟悉经济、了解政策、通晓外语、掌握地方方言的干部,选配到招商引资工作第一线。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驻点地区挂职锻炼,为驻点招商活动的展开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不断提高招商引资队伍的综合素质。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或工业园区,探索采用企业化招商模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17、创新跟踪服务机制。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耍了解和掌握重大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审批、建设情况,提前介入,实行重点跟踪、重点服务、重点督查。建立重大在谈项目汇报制度。各地每月要将在谈项目汇总上报市招商局。建立重大项目协调会议制度。各级政府每月都要组织有关部门、项目所在地政府及项目单位召开项目协调会,对利用外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内资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项目的有关服务、配套条件的落实,进行检查督促和协调推进。重点围绕项目用地、审批办证、环保评审、水电供应、项目规划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户。建立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度定期召开由有关部门、金融部门、项目企业参加的联席会议,搭建银企合作的平台。通过制度化的跟踪服务与督办,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投产率。

18、建立激励奖惩机制。确立"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论政绩、以招商引资论本领、凭实绩用干部"的干部考核、选拔标准和导向,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核、选拔的重要内容。鼓励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开拓创新、大胆决策,保护敢于创造性地为投资者解决实际问题、勇于承担风险的行为。组织部门要注重从招商一线中选拔优秀干部,对招商工作推进不力、办事拖拉、作风漂浮、损害投资环境的干部要实行严厉问责。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